返回顶部

宣汉:大红灯笼挂门前 激活乡间正能量

www.scol.com.cn  (2018-02-06 18:57:4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村委会党支部,发动全村来致富,家家奔向小康路,你追我赶来帮助,灯笼挂起文明户……”2月5日,腊月二十,在宣汉县公民道德教育活动颁奖日上,宣汉县双河镇花石村村民王美发自编自演的快板《歌颂共产党》道出其被评为2017年度县级模范户的心声。这不,他刚从县委领导手中接过灯笼就挂上了自家房梁上。

红灯笼是荣誉也是动力

当天,和王美发一样家门前挂上红灯笼的还有22491户家庭。在宣汉红灯笼上的“诚信、守法、感恩”几个大字对于获得者来说,是莫大的荣誉,也是一份动力。

曾经,王美发因为不关心不支持村里事业发展等原因上了村上的“道德黑榜”。期间,他一度反思自己的问题,积极改变自己,并利用自己的特长——快板,编制了一首又一首快板唱词,成立思想道德文化宣传队,走进村落院坝、田间地头,向周围村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影响和带动了不少人。这次,他终于从“黑榜”退出进了“红榜”,还成了县级模范户。

据宣汉县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喻辉介绍,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多种因素影响,一些人道德意识和法治观念淡漠,是非、善恶、荣辱、美丑界限混淆,公民道德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

“如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将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喻辉说,为解决群众思想道德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自2016年起,宣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诚信·守法·感恩”为主要内容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净化社会风气

几年前,红岭镇是宣汉县远近闻名的“上访镇”,镇上群众因为多种因素,曾上访至县、市、省,最远到过北京。红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珂琦介绍,这几年,他们逐一了解上访户的原因,主动帮助他们跑腿询问相关问题,做好解释工作,“近一年来,我们镇上的上访群众基本没有,最多也就到村、镇一级就把事情解决好了。”

除此之外,镇上乱盖房子、乱扔垃圾、邻里之间为小事争吵等事情时有发生。怎样让后进更上进,变得文明和谐?让老百姓在致富增收的同时,道德文明素质也得到显著提高?

去年7月,红岭镇采取“量化积分”方式开展道德监测,配套建立民主评议、量化考核、动态监测等制度,每季度按照《村道德监测评分细则》量化打分,积分卡可作为评选先进、道德模范、兑换奖品、享受相关惠农政策的重要依据。今年78岁的村民李金明曾经也是上访户,在最近一次评定打分中,他得到89分并被推选为镇级模范户,挂上红灯笼。

“以前,我家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吃五六家的酒席,现在好多了。”湾桥村八组村民杨文龙颇有感触,按照道德评分标准“不铺张浪费,红白喜事一切简办,并按程序申报”进行,有效制止“滥办酒席”不正之风。

不仅要表扬后进变先进的,更要表扬多年来默默奉献爱心的村民。今年74岁的王上政是一名普通的保洁员,负责村里的卫生打扫,今年也被评为村上的道德模范户。2004年,9.3洪灾期间,看到电视上播放村民受灾的新闻,当时每月只有750元工资的他毅然捐出100元现金,水稻150斤,衣服10件。

十几年来,王上政所捐物仅现金就有一万余元,主要捐助对象是贫困家庭、幼儿园等,他说,“我一个老年人,吃穿也用不了多少钱,除了解决生活外,其余的钱都捐给有需要的人。”

助推产业发展

近一年来,一到节假日,总有游客涌向双河镇的蓝莓谷。目前,蓝莓谷产业基地栽植蓝莓700余亩,完成蓝莓谷游步道、观景亭、游客接待中心等建设。如今一片繁华,但项目入驻之初也碰到不少难题。

“当时,我们村民都不相信会有这么好的事情,荒山荒坡的田地还能换成钱,我们也打听了一些地方,许多大项目开始搞得热闹后面搞垮的太多了。”村民王宣便是不支持不理解产业发展的众多村民其中之一。

通过积极宣传引导,王宣们纷纷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开发商,如今她还在基地务工,40元一天。“以前根本没有想到我们镇上会有这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每天按时上下班,土地流转费也按时到了位,给我们很大的信心。”

据双河镇副镇长罗兆兵介绍,蓝莓谷涉及大田村、花石村,规划占地面积6000余亩。目前,一、二期工程已完工,第一批几十亩的蓝莓挂果后,不少宣汉周边的游客闻风而来,将120元/斤的蓝莓一抢而空。

如今,三、四、五期工程正在流转土地和土地整理中。“这次,我们基本上没有怎么做工作,都是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和支持产业发展。”罗兆兵说。

淳朴的乡风民风成就一方良好的发展环境。据了解,巴山大峡谷、土溪口水库、百节溪公园等一批大型工程开工建设,没有一例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过硬的口碑也收获来自八方的真金白银,成功引进不溶性硫磺、河北卓达等30余个大型项目,到位资金100亿元,位于达州市第一。

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说,“这些年,他们培养了一批模范户、达标户,让大家在道德建设上学有标兵,赶有榜样,对于一个群体而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不仅在于经济发展和农村基础建设完善,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向上的精神力量,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繁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