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宣汉县人民法院全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 直接立案率达99%

www.scol.com.cn  (2017-12-06 15:06:0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苏克蒙  

12月4日,宣汉县人民法院召开立案登记制改革情况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2015年5月该院全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截至今年11月,登记立案11470件,当场立案11347件,补正立案120件,不予立案3件,直接立案率99%。

在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过程中,宣汉县人民法院推进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宣传、普及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等操作流程,解决偏远地区群众诉讼不便问题;支持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特邀调解组织等,推广在线调解、视频调解等便利方式;在登记立案后,主动告知当事人可供选择的简易纠纷解决方式,促进简案快审;开展“诉讼服务中心示范单位”活动和加强立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窗口人员业务水平,帮助人民群众正确行使诉权。

目前,宣汉县人民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面临的新情况,主要包括:人案矛盾进一步凸显;窗口释明难度增大;“送达难”问题依然存在;新类型案件审理执行难度加大;部分当事人对登记立案认识存在偏差;滥用诉权现象时有发生等。

下一步,宣汉县人民法院将依托诉讼服务网、纪检监察网站、12368热线等平台,对人民群众反映的不立案问题进行监督问责,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主要建议改进工作,不断提升立案水平;进一步规范立案秩序,全面加强诉讼诚信建设,规范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诉权,依法惩治恶意诉讼、无理缠诉等行为,保障立案审判效率,维护司法权威,保障立案登记制有效实施。(文/苏克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