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拯救“悬崖边”上的崖柏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1:19: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王成栋  

四川专家攻关两年,让曾经“灭绝”的物种实现人工繁育

●最早发现:1892年,在四川城口县(今属重庆)首次发现崖柏。此后100多年,再无人目睹过它的身影

●再度发现:2014年,在宣汉县的林区发现3个崖柏野生种群,后又发现一个野生种群

●崖柏总数:四个野生种群崖柏总数在1700株左右

●崖柏作用:对研究古地质、古生物具有重要价值。此外,崖柏的观赏性极高,还可入药

8月31日,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成都理工大学园林系苗圃内。

看着800多株长到20厘米高的崖柏翠绿依然,成都理工大学园林系教授彭培好一脸喜色。这意味着,从2015年开始的崖柏扦插繁殖,已经成功。

□四川日报记者 王成栋

A

神秘:露面后即不见踪迹,曾消失百年

算起来,彭培好与崖柏打交道已经21年。

1996年,还在省林科院工作的彭培好参加了全国第一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此时,学术界正在激烈辩论,崖柏是否还存在。

这与崖柏的身世有关。1892年,法国传教士法吉斯在四川城口县(今属重庆)首次发现崖柏。但此后100多年,再无人目睹过它的身影。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有无数专家在四川及重庆一带寻找崖柏的踪迹,“特别是法吉斯当年发现它的地方,都翻遍了。”但是,由于森林采伐、开垦等活动严重破坏了发现地原有栖息地,人们没有找到任何蛛丝马迹。

“国际上有个标准,一定时间内你没出现,就可推测你灭绝了。”彭培好说。也正因如此,1998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CUN)将崖柏列为灭绝植物。

那么,崖柏还存在吗?在哪里?2012年,国家林业局启动第二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我省将崖柏列为重点调查物种,但并未发现野生株体。

2014年12月18日,省林业厅、成都理工大学联合组成的专家组,在对达州市宣汉县进行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时,却有了意外的收获,在宣汉县三墩乡、漆树乡等地林区发现3个崖柏野生种群。初步观测,这3个种群多数生长在海拔1500米-1950米左右的石灰岩悬崖石缝上,生长状况良好。

据统计,这些崖柏总数达到1000株左右。“当时发现了三个分布点,后来再次扩大搜索范围,又确认了一个种群。”宣汉县林业局局长鲁登洲说。最终统计显示,四个野生种群总数在1700株左右。

B

拯救:种子繁育之路不通,“碰运气”摸索出扦插育苗

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崖柏,对研究古地质、古生物具有重要价值。此外,崖柏的观赏性极高,还可入药。参照其它极小种群的保护办法,崖柏如要脱离濒危境地,必须进行人工繁育。

濒危物种之所以濒危,自身繁殖能力弱是一大关键因素,崖柏也不例外。

彭培好说,崖柏的结子母株非常稀少,种群在自然状态下的更新极为困难。他介绍,见到野生崖柏植株已经三年,但是在秋天,他并没有采到多少果实,“就算采到,也很少能用”。

导致崖柏极度濒危的另一个因素,是崖柏对生长环境的极端挑剔。“崖柏长在悬崖峭壁上,它喜欢钙质的土壤。”省林业厅野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崖柏是阳性树种,耐瘠薄干燥土壤,不耐积水,但又要求空气湿润。同时,它对气温的要求也极为严格,当温度超过32℃时,便停止生长;在-10℃的环境下持续十天,便遭冻害。

一边是靠种子繁育难,一边是濒危现状,彭培好以“碰运气”的心态,尝试对崖柏进行扦插育苗。

彭培好参照崖柏的生活习性和原生地环境,用腐殖土、沙子和蛭石铺好苗床,“这样苗床含钙量高。”第一年的实验,却让他焦虑不已。因为,崖柏的生长速度奇慢,“枝条插下去,要五六个月才扎根。插下去的枝条15厘米,长了两年才到20厘米。”彭培好说,在扦插育苗时,他坚持每天给苗床浇水,但却从来不敢多浇,“怕苗床有积水。其实,我们现在有很多技术参数,都是一点点试验出来的。”

也正是在扦插育苗的两年间,彭培好逐步得出结论:崖柏秋季扦插的成活率,远远高于春季,“这跟大部分树木不一样。”彭培好说,过去两年的实践证明,崖柏的扦插育苗是可复制的人工繁育措施。

C

保护:设保护区、建负面清单,让崖柏不再处于“悬崖边”

人工繁育取得突破的同时,野生种群的就地保护也在推进。

通过对崖柏四个野生种群的调查,人们发现周边区域还分布着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林麝以及小麂、斑羚等珍贵野生动物。换言之,对崖柏的保护,能够最大程度伞护其他野生动植物。

也因此,2015年宣汉县正式成立保护区,辖区正是四个崖柏分布点。宣汉县林业局工程师陈正明介绍,在四个分布点所在的四个乡镇,宣汉县在乡镇林业站组建了专门的崖柏保护机构,并配备了相应的人员,宣汉县森林公安局还专门成立警务室。

除设立机构、增添人手外,鲁登洲介绍,此前,宣汉县林业局已经完成对保护区内违法占地和探矿采矿、采石挖沙等问题排查,保护区范围内未发现违法占地及房地产开发、探矿采矿、采石挖沙等行为。

考虑到保护区周边仍有原住民,宣汉县正式出台保护区内行为负面清单,征占用保护点周边林地、采伐、开荒、放牧、火烧、种植等行为均列入其中。

“名字叫崖柏,但我们不希望它的处境永远在悬崖边上。我们希望,通过政府部门和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让崖柏摆脱濒危现状。”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从2014年开始启动的极小种群保护与拯救行动,或将采取名单动态管理模式,尽可能地让四川土地上分布的极小种群摆脱险境。

链接

崖柏,属松柏科,因其多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岩石或浅层土壤中而得名。它长着球形果实和柏树一样的枝叶,最早出现在侏罗纪。由于其存在历史长且一度被宣布“灭绝”,也被植物学家称为“世界上最珍稀的裸子植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