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严家腊肉“触电” 让四川土猪“跑”往全国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09:13:2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田宝儿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田宝儿 记者 徐洋)“只有家乡吃红薯、玉米面这些杂粮长大的,才是正宗的土猪儿,熏的腊货,才会美味健康。”严维身后香肠整齐挂在翠竹上,排列成方阵,院子里弥漫着年味。目前他经营的腊货微店和宣汉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合作,从10月初开始预售上线至12月下旬销售额已飙升到60万左右,收购土猪(200斤-400斤左右一头)共计56头,助农增收10余万元。

    严维只是众多宣汉县电商政策受益者之一。自2015年,宣汉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全县400多家网店和200家微店,网上交易额超过1.2亿元。

多番创业失败 初次触电遇瓶颈

    严维1989年出生于四川省宣汉县黄金镇,土生土长的乡里05年,家里特别困难,16岁本应该上高中的严维,跟随同村伙伴到了杭州打工06年,严维响应国家征兵号召报名参了。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异,立过3等功2011年12月,退伍返乡。

    退伍后,严维开过饭店,酒吧,当过演员2016年5月,严维决定再出去闯一闯,母亲做了一大桌饭菜,“你走得再远,都不能忘本。”

    “对啊,不会忘本!”一盘肥而不腻且嚼劲十足的腊肉让他眼前一亮。“我当时就好奇,为什么家乡这么好吃的腊肉没人经营对外销售呢!”严维说,“虽然现在都会网购了,怎样让‘农产品进城’将家乡的腊货卖到全国?

    6月开始,严维走访商店、超市,看规格、包装,比价格;走访村庄与养猪户达城收购协议,“喂养饲料的坚决不要,只有那种喂五谷杂粮的猪,我才协议收购,饲料猪5个月左右就可以宰杀,土猪是慢慢喂养,一年多时间才能宰杀。饲料养的猪,没有老家的土猪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创业做生意,更不能坏了我们四川腊肉的名声。”10月初,正式进入腊货紧张的筹备。严维制作腊肉采用民间传统手工古法,根据口味不同,将宰杀的鲜土猪肉加盐、白酒、橘子皮、五香粉、辣椒等物在在家的土缸里进行腌制。

    最初严维觉得电商很简单,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但慢慢发现为啥别的网店生意好,自己的却没人光顾物流、产业布局、同类竞争导致杀价的问题、电商们商品同质化……这些都成了发展的屏障。

    没有技术不会拍照,不会开网店,就只有在自己家和微信发朋友圈售卖。“我们家世世代代都与腊肉打交道,以前是自己做自己吃,现在是把这些‘腊货’做成商品、推向市场。我们做了好多个品种,正宗土猪烟熏腊肉、香肠、排骨。但是没有经验和技术,只有靠平时手机拍照传到朋友圈售卖,效果甚微。做好的腊货渐渐滞销,压力开始大了起来。”严维说。

积极“触电” 电商助力产业扶贫

    就在他迷茫的时候,宣汉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四处奔走,收集宣汉各个贫困村的产业,做产业调查表,上线宣汉本土的农特产品

    某一天,他接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希望能协助他进行网商孵化,电商转型。服务中心带着团队,代表严维与当地多户农户签订了生猪天然喂养协议,整理农产品溯源体系。团队组织专人进行加工包装、设计直至微店销售。

    为了叫响品牌、推动“腊货”出山,严维积极开拓市场,在电商中心的协助下注册了自己的微店,并和服务中心建立了代理销售价格体系。“腊肉、腊肠十分受欢迎。微店销售价格定价48元/斤,比其他超市的也要高四、五块。但因为好吃又健康,吃过的人都会再来买。”说起最近的销售情况,严维笑得合不拢嘴,现在平均每天出货量在150余斤左右。从10月初开始预售上线至12月下旬仅仅两月,销售额已经达到60万左右,收购土猪(200斤-400斤左右一只)共计56头,助农增收10余万元。

    严维计划,明年自己在家饲养土猪发动附近村民、贫困户一起饲养土猪,积极配合电商中心网山销售、建立农特产品溯源体系届时每头土猪都有档案,消费者能够通过二维码追溯系统查看每头土猪从商品信息、屠宰加工环节信息到种植养殖基地信息的产品生产全过程。从养殖到加工的安全、透明,吃的更放心。

    “带动家乡群众一起致富。”严维制定相应的产品技术标准对养成的土猪进行验收和保底价收购,基本实现每养殖一头土猪的农户可获利1000元以上。截止12月下旬,电商中心联结严维,共同帮助农户50户,出栏土猪56头助农增收10余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