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茬变两茬 收入翻三倍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2 17:29: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晶城钟美兰  

地点:宣汉县大成镇瓦窑村□温四海 本报记者 钟美兰

5月6日,宣汉县大成镇瓦窑村,宣汉锦宏蜀宣牧业有限公司的牧场里,村民向道明把满背篼黑麦草交给工作人员。“种了牧草,一茬变两茬,收入也翻番。”向道明说,年底结算,0.067公顷黑麦草能收入2250元,加上玉米收入,比以前翻三倍。

瓦窑村人多地少,全村886户,有田地166.7公顷,土地利用率并不高,田种一茬水稻,地种一茬玉米,一年有三四个月闲置。“种水稻产值也不高,一亩地产1000斤才卖千把块。”向道明说,他家有0.167公顷田,0.1公顷地,地种食用玉米,0.067公顷地产500斤,收入不过400元。

看中瓦窑村交通优势和黑麦草种植历史,2013年,宣汉锦宏蜀宣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瓦窑村建立牧场,公司与瓦窑村签订协议,村民种植牧草和青储玉米,牧场负责收购。

向道明全部田地都种了黑麦草和青储玉米,田里,黑麦草8月下种,5月底收购完毕,然后开始种植水稻。地里,同样8月开始种黑麦草,来年4月底开始种青储玉米。“一茬变两茬,地里收入翻了三倍。”向道明算账,一公顷黑麦草可以割75吨,每吨450元,一公顷地增加收入33750元。与食用玉米相比,青储玉米连秆带苞一起收,一公顷收75吨左右,也有33750元的收入。

瓦窑村村支部书记牟穆谦说,采取“黑麦草+水稻”和“黑麦草+青储玉米”的轮作模式,村里由“粮改饲”的田地面积一共有120公顷,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提高了土地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村里还正在和客商商谈,打算种植4.67公顷杂交构树,此牧草营养价值和经济效益远远高于黑麦草。

互利共赢,锦宏蜀宣公司每年所需的5000吨玉米秆和1800吨黑麦草,全部都由瓦窑村农户提供。

向道明的收获是宣汉县调整“粮、经、饲”结构,推进粮经饲统筹,每年拿出不少于400万元资金用于草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该县推广以“青贮玉米—黑麦草—养牛”为主的优质高效草地轮种种养模式,将种草养畜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县共种植优质牧草8200公顷,全县牛存栏发展到19.4万头。积极探索裹包青贮玉米秸秆,全面推广玉米秸秆青贮利用,全县年处理利用秸秆达到了25.6万吨,养殖业实现了由传统的耗粮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

今年宣汉全县牛饲养量计划达30万头,饲养量的增加将拉动牧草需求,今年宣汉将建成玉米秸秆裹包青贮示范点100个,扩大饲用玉米种植面积,高效轮作“多花黑麦草—饲用玉米”666.7公顷;示范推广种植构树666.7公顷,全县玉米秸秆青贮饲用率达到3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