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宣汉塔河乡号楼村“第一书记”:当好扶贫村的贴心人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09:21:3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杨正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杨正波)今年5月,陈鹏被宣汉县委组织部和宣汉农商银行派驻到塔河乡号楼村担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任职以来,快速转变自身角色,认真制定扶贫规划,全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助推产业发展,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得到当地百姓好评。

12月7日,宣汉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议在县委大会议室召开。县级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作为全县贫困村211名第一书记中仅有的2名发言人之一,宣汉农商银行驻塔河乡号楼村“第一书记”陈鹏作交流发言,分享宣汉农商银行精准扶贫及驻村帮扶主要做法与自身帮扶工作的切身体会。

据介绍,初来号楼村,人地生疏,为了做好农村帮扶工作,成为行家里手,“第一书记”积极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深入群众展开调研,与村民聊家常、交朋友,和他们打成一片,经过一些时间掌握了扶贫村的基本情况。作为塔河乡号楼村“第一书记”陈鹏雷厉风行的作风感动了不少人,他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号楼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了全面脱贫致富发展规划,并及时召开精准扶贫启动会议。他一个人就承担了15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贫困户李兴菊之女因父亲去世,母亲多病而家庭困难,好几次想放弃学业。陈鹏获悉后主动上门与其促膝长谈,勉励他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将来为家乡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同时,还捐出1000元帮其解决燃眉之急。

陈鹏知道,发展地方经济,基础设施起着决定性作用。经他与县农商行的多次协调联系先后累计为该村帮扶捐款12.5万元,用于购买相关办公用品,改善办公环境。他还添置了办公桌椅、大功率功放、打字复印一体机、高音喇叭、无线话筒、台式电脑等物资,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扶贫村号楼村的面貌大大改观。此外,也向县委、政府领导汇报,争取相关部门的项目支持,着力提升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组织硬化村办公室到舜天湖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公路2.4公里,对已硬化的村道路8.8公里,坡改梯15亩,囤水田4口,人畜饮水池2口进行维护保养。

“第一书记”陈鹏认真执行国家号召的扶贫重在扶持产业的政策精神,多种方式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国庆期间,他放弃休息时间,深入天生、七里、柏树、天宝、庙安、洋烈等地学习借鉴其精准扶贫及驻村经验做法。此外,还参观了眉山市东坡区“好味稻”专业合作社探索出农业合作社“党小组+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的模式,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为合作社提供市场销路与技术支持,也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探索出的“借牛养殖”模式深得号楼村周边农户接受,具体做法是:养殖户为贫困户借出小牛,贫困户负责饲养,待小牛长大出栏,卖出牛所得的收入除去小牛当时的成本后,80%归贫困户,20%归养殖户;或者由养殖户为贫困户借出母牛,待母牛产小牛后,由其收回,将小牛送给贫困户饲养。

此外,号楼村“第一书记”陈鹏也用晚间休息时间,采取“扶贫夜校”、“精准扶训”方式,向村“两委”成员、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和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激发贫困户创业热情。对于展望未来如何打赢“攻坚战”,“第一书记”陈鹏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热度去拼搏,让号楼村贫困户提前脱贫致富奔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