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西北角重拾食用菌产业

2022-11-25 16:56:4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马娟 白钦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木耳长到这么大就可以采摘了,采摘的时候要小心,不能伤到菌种的根,否则会影响后面的产量。”11月24日上午,万源市竹峪镇土龙庙村食用菌基地,五六位村民提着竹篮采收椴木上的木耳。

村民上一次这样大规模采收木耳,要追溯到20多年前。

土龙庙村食用菌基地

借助“一村一项目”

重拾食用菌产业

竹峪镇位于万源市西北角,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土龙庙村盛行栽培椴木香菇、木耳,远近闻名。随着村民渐渐选择外出务工,食用菌产业“退场”——从家家户户都种,变成仅有零星几家种植自食。

转机发生在今年初。由达州市教育局帮扶投入的“一村一项目”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注入土龙庙村,在经过一番考量后,土龙庙村决定“重拾”食用菌产业。

“尽管20多年没栽培了,但群众的栽培技术没有丢。”土龙庙村召开多场院坝会倾听民意,得出可靠的结论。村党支部书记任登福心里明白,产业首先要求尽可能小的风险,其次要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待采收的木耳

总的策略是“扬长避短”。任登福说,结合农户家中劳动力缺乏的实际,由村集体发展食用菌,不再单家独户发展;发展食用菌最大的技术难点是菌种的制备,这次村里选择从200公里外的陕西省西乡县购买菌种,规避制备风险。

“现今的发展模式,整合村里现有的劳动力也能做好。”村民姚华碧说,椴木准备、点种、发菌、出菇管理、采收、烘干等主要环节,都是熟悉的流程。

航拍土龙庙村

产品销往浙江广东

还要扩大规模、注册商标

“目前来看效益不错。”木耳迎来第一个采收季,任登福最近忙碌在采收、烘干工作中。4000多棒椴木木耳,第一茬采收100余斤干木耳已销售完毕,第二批正陆续采收,预计可采收五六茬以上。此外,基地里2.8万棒椴木香菇,正处于菌丝发酵阶段,偶尔可在椴木上看到零星冒出来的香菇。

“按经验,明年木耳进入盛产期,一季将采收2000斤干木耳。”任登福兴奋的是,香菇、木耳盛产时,一季的产值有望上百万元。而销售渠道土龙庙村也已打开,他们联系了一家经销公司,把产品销往浙江、广东市场。

椴木上偶尔可见香菇冒出头

“还要扩大栽培规模。”任登福很坚定,销售收入将专门拿出一部分来用于产业发展,剩余村集体资金用于村里公益事业和村民分红。

放眼竹峪镇,食用菌产业卷土重来。包台村村民张明俊从贵州引进黄金木耳,今年利用的闲置房屋栽培,“鲜品收获了300多斤,家里现存干品也有200多斤,投入的本金基本上收回来了。”尝到了甜头,张明俊决定明年采用大棚栽培扩大规模。

黄金木耳

竹峪镇镇长龙静告诉记者,全镇现已发展椴木香菇、木耳6万余棒,随着黄金木耳试种成功,食用菌产品更加丰富,有利于抱团闯市场,村民稳定增收。

“待明年产量提升,我们要注册商标。”任登福对销售看得很清晰,椴木栽培的香菇、木耳具有生态的特点,打出品牌才能把产品价值充分体现。此外,还要发展电商,让产品销售批发、零售“两条腿走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