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一村一项目”探索村集体经济增长新路径

2022-11-18 16:31:4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苏岚 达州频道 徐洋

11月17日,走进达州万源市大竹镇营盘村,刨土、施肥、栽种……村民们正忙着将仙灵脾种植下地。“种这个不费力,帮扶单位给提供苗子、有机肥和地膜,田间管理有指导,销路也不愁。”创业者付华国说。

大竹镇营盘村中药材种植基地

仙灵脾又名淫羊藿,是一种药食同源类药物,万源市大竹镇的地理气候条件以及丰富的林下资源十分适宜仙灵脾的生长,当地村民早有零星仿野生种植的习惯。经过多方考察和民意收集,营盘村决定将中药材仙灵脾作为“一村一项目”的特色品牌,探索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首批发展仙灵脾仿野生种植共计30亩。

放眼万源市,类似营盘村这样的“一村一项目”特色产业已初见规模。目前,万源市坚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原则,聚焦茶叶、黑鸡、蜂蜜、中药材等主导产业项目,在各个村镇分别建设产业示范点。

鹰背镇鹰背村高山蔬菜

鹰背村高山蔬菜、大茶园村鲟鱼、曾家乡大豆、龙潭河村生姜……万源市把“一村一项目”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如何因地制宜精准“项目”实施?万源市采取摸底、筛查、包装、推介、签约“五步法”,坚持“一村一策”,按照“单项+联合”“本地+飞地”等办法,包装项目269个。

通过资产盘活型、劳务服务型、资源利用型、生产服务型、订单合作型、自主经营型、入股分红型“七大模式”,整治流转土地2万余亩,盘活闲置资产800余宗,新建项目80个、整合项目48个、壮大项目141个,辐射带动返乡农民工和剩余劳动力8700余人家门口就业,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人均8.7元增至2022年预计人均35.1元,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90余万元。

万源市委党建办主任张从兵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行订单式生产、保底价收购,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包装、统一销售渠道,促进质量有保证、销售有渠道、收入有保障。(万源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