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开启联动监督模式 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2022-09-29 15:02:3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尹长江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迎

今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触角不深、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薄弱、换届后乡镇(街道)纪(工)委业务不精等问题,统筹优化监督资源,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通过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力量整合、开展联合监督等方式,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实现“1+1+1>3”的监督效果。

同时,建立健全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按照不增添机构、不增加编制、不增设层级、不改变原有工作程序、不改变管党治党责任机制的原则,整合资源、互补优势、联动统筹,将万源市31个乡镇(街道)、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8个内设纪检监察室划分为7个片区协作组,按照“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模式,搭建联动监督“作战单元”,建立全市“一盘棋”监督治理体系,由“一根绳”变成“一股绳”,实现监督覆盖从“有形”到“有效”转变,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督力量薄弱,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局面。

“以往开展工作时,经常会出现人手短缺、力量不足的问题。实行‘室组地’联动监督以来,对案情复杂、查处难度大的案件,我们通过人员互动、资源互补、信息互通,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工作更高效顺畅了。”谈到“室组地”联动办案,万源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冠麟说道。

据了解,自“室组地”联动监督运行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8轮,共发现问题220个,发出限期整改函27份,立案查处62件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建立健全工作制度5个。

“把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既有利于探索经验、把握规律、提升质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有利于大家在协同作战中相互学习、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履职能力。”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海军表示。(万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