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开展抗旱减灾专项检查 监督抗旱保水保收措施落实

2022-08-23 14:46:1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牟丽檠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迎

“当前驮山水厂日供水量为多少,水厂蓄水量能够保障城区居民正常供水多少天,有没有制定相关应急预案?”8月22日,万源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城区水厂、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抗旱减灾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抗旱保水保收等措施落实到位。

连日来,万源市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库塘蓄水量大幅萎缩,部分农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人畜饮水安全面临极大挑战。

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万源市纪委监委迅速调整监督重点,将抗旱减灾工作纳入每月监督重点任务清单,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紧盯抗旱责任落实、抗旱物资使用、抗旱一线人员履职、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

“第一时间为我们联系水车,确实解了我们燃眉之急。”8月16日,万源市纪委派驻官渡镇杜家沟村的第一书记张代平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持续的干旱高温天气,杜家沟村200多户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紧张。

张代平立即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告知官渡镇党委和杜家沟村党组织,并督促其立即采取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8月18日,随着一辆辆装满干净饮用水的送水车驶进官渡镇杜家沟村,村民们的“用水难”问题及时得到缓解。

而在万源市黄钟镇黄钟社区,抽水泵也在不停工作,断断续续已停水两周的场镇居民不用再为洗衣做饭缺水而发愁。

“因为持续的高温天气,黄钟社区的水源地已经干枯,只有在短时间内重新寻找到新的水源,才能有效解决群众缺水问题。”黄钟镇纪委书记叶鑫玥说,为尽快寻找到新的水源,黄钟镇镇纪委干部积极协助社区干部,实地探查备选水源地的水质水量,协调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对新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排污和消毒,全程监督输水管道加固、抽水设备检查等作业进度,确保24小时内完成设备安装,水泵抽水等工作,保障场镇群众供水。

同时,为保秋粮稳增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农村、水务、应急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抓好农业生产救灾指导和防病治虫、科学调度水工程和堰塘水渠蓄水保水、抗旱物资储备与调用等重点工作。

截至目前,已组织31支抗旱小分队,累计出动送水车辆500余次,配备抽水、输水设备315台(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984个,20000多亩农田实现高效节水灌溉。

“抗旱减灾工作事关稳增长、保民生、促稳定,容不得半点马虎。”万源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对抗旱责任、措施落实和作风情况的跟进监督,加大对抗旱工作敷衍塞责、玩忽职守、延误工作等问题的查处力度。(万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