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运行协作配合机制 助推违纪违法案件加速提质办理

2022-08-09 10:20:2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彭洪军 达州频道 杨迎

“没想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仅6天就查清了。”8月8日,谈及“委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万源市环城城乡融合发展片区片长郑涛说道。

今年5月,万源市井溪镇党委将该镇盐井坝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张某某涉嫌骗取种粮大户补贴等问题线索移交至万源市纪委监委。由于该问题线索复杂,为确保案件加速办理、提质增效,经万源市环城城乡融合发展片区联调会议研讨,决定由以往乡镇纪委的“单兵作战”转为“委室组地”的组团作战。

经查后发现,2020年至2021年期间,张某某利用担任井溪镇盐井坝村党支部书记职务的便利,编造虚假资料,以个人或由其控制的专业合作社名义,骗取种粮大户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96174.05元。张某某因此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骗取的财政补贴资金随案移送检察机关。

“在案件查办中推行‘委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可以有效发挥委领导‘统’的中枢调度,纪检监察室‘联’的沟通桥梁,派驻纪检监察组‘督’的指导支持,乡镇(街道)纪(工)委对案件‘办’的实效,四方围绕共同办案目标,既按各自职责承担工作任务,又能实现并肩作战、有效互补、集聚合力,助推案件加速提质办理。”万源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熊本刚介绍。

目前,万源市纪委监委已统筹全市31个乡镇(街道)、8个纪检监察室和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7个“委室组地”片区办案“单元”。

据了解,自去年10月“委室组地”协调配合机制运行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2个,立案查处41件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3次,健全工作机制5个。

“实行‘委室组地’协调配合机制能充分发挥系统集成作用,打破条块壁垒,盘活监督力量,实现办案资源统一调配、案件查办统一指导、审查调查统一实施、案件质量统一评估、办案安全统一把关、以案促改统一深化,达到基层监督同轴共转、同向共进、同频共振的综合效能。”万源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万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