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解决群众信访诉求 万源市开展“流动信访站”和“联合大接访”活动

2022-07-13 22:12:3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彭洪军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察 杨迎

“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拖欠的工人工资问题终于有了眉目,原先我还一直担心解决不好。”7月13日,在万源市“联合大接访”草坝站活动现场,草坝镇南岭坪村村民袁平先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推进“流动信访站”和“联合大接访”活动,将基层信访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关口前移到乡镇(街道)、村居,让群众信访诉求从“第一站”变成“终点站”。

同时,万源市纪委监委为防止监督“失位”,群众诉求成效“失真”,还创设“流动信访站”小程序,通过将群众诉求录入系统,再派单到指定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办理,并对诉求办理成效进行回访,形成群众诉求收集—诉求即诉办理—诉求结果回访等闭环流程,对诉求办理进行全过程、全覆盖监督。

“从源头上去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推动解决诉求的关口前移,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万源市纪委监委常委苏攀婧说。

6月16日,万源市草坝镇沁源社区“联合大接访”活动现场,各相关部门正式开始“摆摊设点”营业,当天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前来咨询。

现场接访中,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能够明确处理意见的,当场给予答复。现场不能解决的,及时梳理汇总,按照问题属地、职能职责精准交办,限时办结,及时回访。

“推动事有人管、件有人办是举行联合接访的初衷。”万源市纪委信访室主任毕宗荣介绍。

截至目前,万源市纪委监委在中心场镇集中接访群众450余人,前往一线遍访群众10000余户,收集群众诉求11000余条,办结10577条,正在办理433条,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业务外群众诉求83个,协调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83个。

“我们充分发挥‘流动信访站’和‘联合大接访’两项活动的叠加效应,集聚部门‘联合接访’优势,打破以往各自之间‘协调不畅、合力不强、服务不够’等问题,实现问题少上交、群众少跑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万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万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