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面对面发问、部门一对一答题 万源市开展“联合大接访”

2022-06-30 17:39:3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尹长江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迎

“石塘镇高家湾甘家河河堤遭冲毁了,一到雨季河水都直接冲进屋头,直接影响我们沿河的房屋安全,这个问题水务部门能不能解决?”

“草坝镇莲花院、阴草溪、聂家院大约十多公里的社道路没硬化,交通条件啥时才能改善?”6月29日,万源市纪委监委在万源市草坝镇开展的“联合大接访”现场,信访群众向接访干部们提出自己的问题,而这也是“联合大接访”的第二站。

“在前期联合大接访活动中,共收到涉及你单位相关问题5件,现分转你单位及时办理,请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调查结果。”接访结束后,万源市纪委监委及时对各部门所收集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按照职责权限逐一分办给相关部门具体承办并限期办结。

据了解,近年来,万源市纪委监委接收信访总量、受理检举控告量和重复信访举报量虽呈下降趋势,但信访总量基数大、业务范围外问题占比高、重复信访压力大依然是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老大难”问题。

于是,万源市纪委监委组织10余个市级部门创新开展“联合大接访”,由群众面对面发问,部门一对一答题,从源头上解痛点、通堵点、破难点、化焦点。

“我们对信访数据进行阶段式、对比式分析后发现,业务范围外问题占比大,主要是群众对主责部门的职能不清,导致重复信访举报时常发生,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未得到合理解释和有效化解。”万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万源市纪委监委已通过“联合大接访”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待群众400余人次,收到政策咨询200余条,收集相关问题反映80余条,并已逐一发函分办给相关责任单位。(万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