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式,万源以“三大抓手”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2022-06-22 21:34:3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牟丽檠 达州频道 杨迎

“这里有许多与农村基层相关的法律法规书籍,很实用,每次在工作中遇到拿不准的问题,来读读书、醒醒脑,很快就能找到解决办法。”6月20日,正在办理书籍借阅的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监委会主任伍文佳说道。

在瓦子坪村村级纪法教育基地,除了学习纪法知识外,当地干部和群众还能参加清廉说事会、重温入党誓词、“扫一扫”忆党史、监督“清廉公开”、观看警示教育片等。

近年来,万源市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和美·清廉驿站、探索片区协作机制、创建“清廉单元”为三大抓手,着力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不断改进干部作风。

“这次能在两个月内查实黑宝山镇党员张某违反组织纪律的问题,得益于片区协作机制的运用。”万源市纪委监委驻市教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苟宗介绍,此前,黑宝山镇纪委在调查张某是否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时遇到困难,根据片区协作机制,通过人员联动、案件联办,短时间内办结了这起案件。

片区协作机制是万源市纪委监委为破解“熟人困境”“人情干扰”等各种监督难题,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从而建立的“纪委(监委)领导+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片区协作组织体系。

此体系通过整合片区人员力量,根据监督检查重点任务清单,每两月开展一次交叉监督检查。同时,对工作进度缓慢的,及时进行约谈,并发出提示函,督促限期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万源市纪委监委共开展交叉监督2批14次,发现问题92个,已督促整改落实86个。

与此同时,万源市纪委监委还推进了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社区、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园区、清廉企业、清廉两新组织、清廉家庭9个“清廉单元”建设。(万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