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专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紧盯“人、粮、库”等关键点

2022-05-10 17:00:0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宋丽 达州频道 杨迎

“你们库区办公环境‘脏乱差’、烟头随处都是、灭火器过期,请立即对这些安全隐患进行整改。”5月6日,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海军前往万源市太平粮油储备有限公司鞠家坝粮油储备库督导粮食安全工作时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自去年9月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针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列出清单督促万源市发改局、财政局等单位按照职能职责,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

并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万源市纪委监委也同步跟进监督,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纪委书记盯粮库”工作专班,紧盯“人、粮、库”等关键点,重点围绕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等,通过纪委书记进行一线督导,工作组开展常态化监督、突击检查等方式,对万源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有粮食企业、粮站粮库等涉粮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专项式”督查,全面起底粮食购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据悉,自去年9月至今,万源市纪委监委已督促相关单位自查自纠问题33个,组织工作专班开展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19个。

“我们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发挥‘委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优势,对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严查严办。”万源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冠麟说道,自专项整治以来,共立案2件8人,给予党纪处分8人,上缴违纪违法收入2.6万元。

“同时,为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监督难’问题,万源市财政局出台《万源市市属国有企业财务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创新推行会计委派制度,实时掌控粮油企业经营情况,管理粮油企业经营业务核算,避免监管和财务检查的滞后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准确性。”据万源市财政局局长罗远兵介绍,通过“会计委派”预警风险,能够防止因企业的管理者决策失误或者追求个人私利给国家造成风险和资产损失,从而保障企业正常发展。

“下一步,万源将继续探索涉粮领域日常监督办法,切实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张海军表示。(万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