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法教育基地进村,万源市创新农村廉政文化建设

2022-04-25 10:59: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牟丽檠 达州频道 杨迎

“村干部是不是法定监察对象?”4月22日,在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清廉说事会”上,基层党员干部正在开展一场纪法知识抢答赛。

除此之外,在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村级纪法教育基地还可以看到,有着特色宣传标语的清廉广场、清廉长廊,清廉讲堂。

不同于以往的教育基地,该村级纪法教育基地是万源市纪委监委创新打造的首个面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阵地,也是万源市“和美·清廉驿站”品牌塑造的“主阵地”。

该基地主体部分村级纪法教育馆由使命担当、监督制约、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四个篇章组成,另设释纪释法室、温馨谈话室、清廉议事室,突出廉政文化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相结合的特点,用贴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警示案例和先进典型开展警示教育。

“看到发生在身边这些村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后,让我真切体会到无论职务高低,都受到纪律规矩约束,村干部也不例外。”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贪到尽头终自毁》后,瓦子坪村纪检员伍文佳有感触地说道。

与此同时,出现在村级纪法教育馆墙上的“二维码”也是万源市纪委监委的一个创新举措。“以往展板展示内容比较枯燥、形式较为单一,多以静态的图文展示为主,参观体验感也不够深刻,现在引入H5动画、小游戏等形式,通过‘扫一扫’‘点一点’在趣味答题中追忆党的奋斗历程、在正面宣传片中汲取身边榜样的力量、在互动游戏中学习纪法知识,进而达到警示于心、寓教于行的目的。”万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蚁穴虽小,可溃大堤。村级腐败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农村廉政文化建设阵地不能丢,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更不能落下。”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海军表示,下一步,万源市将在31个乡镇探索建立具有当地特色的“和美·清廉驿站”,使之成为基层正风肃纪成果的“展示厅”。(万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