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流动信访站”开到基层 实现“矛盾不出门、群众少跑腿”

2022-03-15 18:01:4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彭洪军 达州频道 杨迎

“这个‘清廉说事会’办得好,我们有什么问题,直接就可以提出来。”3月14日,万源市黄钟镇马家沟村村民赖永平向现场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据悉,为落实信访举报“访一次、访一处、访一级”工作目标,万源市纪委监委将信访调处化解搬到村(社区)办公楼院坝,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纪检监察干部、镇村(社)干部和当地群众集聚在一起,通过群众代表“点对点”提问,市级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面对面”答题,督促问题限期整改到位、问廉成效落地落实,助力实现“矛盾不出门、群众少跑腿”。

“万源山高路险、部分乡镇离市区较远,群众出行极为不便,把‘流动信访站’开到基层,就是为了把诉求化解在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家就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而达到不检举的实际效果。”万源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毕宗荣介绍,将接访办信力量放到一线,探索出了从源头上解决基层信访举报问题的有效路径。

与此同时,为解决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多年、多头、多层”突出问题,万源市纪委监委通过将基层信访举报处置、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关口前移到乡镇(街道)、村居,致力于完善“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将矛盾化解到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2021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共接待信访群众800余人次,接收信访举报240件,受理检举控告150件,业务范围外实名举报件54件,办结信访举报件反馈率达100%。

另一方面,万源市纪委监委为解决好基层信访问题,制定出台村(社区)监督工作指南,为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提供工作遵循,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现在的村务公开比以前清楚多了,内容也更详细、更全面了,村里的大事小情上面全都有。”万源市草坝镇莲花院村村民张先琼说道。

“群众之所以出现信访问题,基本上都是因为村(社区)‘三务’公开不透明,村(社区)干部与群众之间缺乏沟通造成的,现在通过三务‘清廉公开’,村里的大事小情群众都清楚明了,消除了群众的疑虑,信访矛盾从源头上就能大幅度减少。”万源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程鑫说。

“把信访站搬到群众的家门口,将信访工作服务网络延伸到基层‘最后一米’,通过热情高效‘问诊问访’,‘零距离’听民声、纾民怨、解民忧,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使‘家门口’的信访工作真正服务到、帮助到老百姓,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海军表示。

自2021年11月份至今,“流动信访站”已累计走访群众2900余户,收集群众诉求3035余条,推动解决980余件,其余群众诉求已转交至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限期办理。(万源市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