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旧院镇大伦坎村被评为2021年度“和美乡村”

2022-03-02 12:09:3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大伦坎、大伦坎,宣花肉牛像座山,旧院黑鸡下江南,集体经济跨过坎,群众收入翻一番,乡村振兴都来看……”2月28日,工行四川省分行驻万源第一书记黄兵用大伦坎村群众的顺口溜描述了万源市旧院镇大伦坎村近年来的变化。

黄兵介绍,大伦坎村,因河谷到村中心需要跨过无数道“坎”而得名,是万源典型的“空壳村”。近年来,大伦坎村在工行四川分行持续7年的帮扶下,辖区道路纵横交错,安全饮用水进家到户,群众住居整洁明亮,富硒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大伦坎村清正光彩小学操场被硬化美化、村小爱心食堂焕然一新、新建的5个蓄水池碧波荡漾。余家湾、大路坪等小区安装的85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道路。村里新盖了安居房,土路铺成了水泥路,部分村民买上了大型农机具,还开上了小轿车,村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黄兵介绍,近年来,大伦坎村以党建为引领,在村支“两委”的带动下,先后成立了养殖、种植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去年,大伦坎村按照“一线串珠、统筹思考、差异布局”的总体思路建设“和美乡村”,先后引进“本来生活”“重庆城口腊肉加工”“巴山雀舌”“国药集团四川公司”等企业驻村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同时,辖区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和美乡村建设,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2021年完成园区草莓、蔬菜地改造6800平方米,硬化村道路13公里,新建泥石路1公里,建设集中供水设施8个,安装太阳能路灯85盏,修建竹篱笆栅栏320米,评比“清洁卫生户”70户、“最美庭院”50家、“星级文明户”20户。1月12日,万源市旧院镇大伦坎村被万源市评为2021年度“和美乡村”荣誉称号。(黄兵 杨正波/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