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万源市推行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由民做主”

2022-02-19 10:59:2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陈本强 马娟 达州频道 钟文博

“加快实施万中城市停车场项目、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低收入群体保障项目……人民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取向。”2月13日,万源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由万源市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万源市十大民生事项”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

为丰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人民民主实践方式,2021年下半年以来,万源市人大常委会在达州市率先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票决制”)工作。

征集民意、群众“制票”,现场拍板、代表“画票”,项目实施、政府“计票”,全程监督、人大“验票”,万源市探索的“票决制”模式,一改长期以来政府“为民做主”的行政包办,变为“由民做主”的民主决策。

经投票表决,2022年万源市民生实事项目有城乡就业项目、万中城市停车场项目、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万源至八台快速通道建设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通信基础及电网线路升级改造项目、学生资(补)助项目、低收入群体保障项目、后河河道治理工程等10个项目。

“民生实事主要目的是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票决事项就必须真实反映群众的关心和关切。”万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积介绍,万源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高度重视“票决制”工作,出台了《中共万源市委关于在市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筛选、收集整理、讨论初选、提交初审等工作。“票决制”成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抓手,也是开展“为民惠企大暖心”行动的重要举措。

如何反映群众的心声?万源市采取群众“点单”的方式,通过新闻媒体、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络站等渠道,广泛征集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全面真切了解群众诉求。此次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拟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100余件,涵盖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劳动就业、惠民保障等多个民生领域。

万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波介绍,从百姓提出问题,到人大代表形成意见建议,到人代会票决项目,再到政府组织实施,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下一步,人大常委会将全程跟进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开花”“结果”,真正惠及群众。

万源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挺说,通过“票决制”,把过去为民办实事的项目由“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图据万源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