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水毁路、当“推销员” 万源市开展点对点“滴灌式”帮扶

2022-01-05 15:31:3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牟丽檠 达州频道 杨迎

“村上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相对单一,收入也较为薄弱,还需持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1月4日,在万源市官渡镇三合面村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内,来自万源市纪委和三合面村的30多位党员围坐在火炉旁,探讨着该村增收的“金点子”、致富的新路子。

“村里的水毁路修好后,拉饲料方便多了。”谈及村上最大的变化,三合面村的养殖户杜大秀指着自家附近不久前刚维修好的道路说道。

杜大秀口中的路,在2021年的夏季,由于山洪造成水井湾处的道路堡坎垮塌约150多方,杜大秀家中喂养了200多头生猪,因受损路段承载量有限,且限宽2米,原本到城里拉一车饲料,大货车只需跑1趟就能拉完,现在却需要换成“货长安”来回跑3趟,无形中运费上涨,但村上又没有资金维修道路。

去年10月,在万源市脱贫村及“四类村”结对帮扶力量轮换调整的背景下,万源市纪委监委分别向官渡镇三合面村和杜家沟村派驻驻村工作队1支。随着三合面村新任第一书记黄依凡和驻村队员郎登曲的到来,水井湾处道路堡坎维修项目成功申请到万源市纪委监委帮扶资金2.55万元。不到两个月时间,该路段“摇身一变”,成了宽4.5米的双车道公路。

与此同时,万源市纪委监委除了解决群众的“堵心事”,还为群众的农产品当起了“推销员”。

“联系户家圈养的正宗粮食猪儿,快递包邮还可送货上门,欲购从速哦!”万源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文德蒙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出了一则“带货”信息。

原来,文德蒙有一户联系户,是一对年过花甲的老夫妻。老俩口喂养了11头生猪,正计划在年前全部卖掉,但因地理位置偏僻,前来买猪的人少,老俩口很焦急。

文德蒙入户走访了解到老俩口的难处后,于是编了一条推销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不到一个星期,文德蒙陆续接到不少单位同事和亲戚朋友的订单。

据悉,万源市纪委监委除了进行点对点的“滴灌式”精准帮扶,在帮扶过程中,还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制定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帮助村上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万源市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