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提升技能 万源市织密地灾防治安全网

2021-10-17 15:06:2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钟文博

“受威胁群众都得到了安置,道路修缮、房屋加固等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今年面临的灾后重建和灾后治理工作体量大、点位多,资金需求也大。”10月15日,达州万源市大竹镇自然资源所所长张志宏谈起今年的地灾防治工作坦言“压力大”,正联系地勘单位设计应急处置方案,强降雨带来的“后遗症”还需要时间来解决。

经受多次强降雨过程,今年夏季万源市大竹镇的大面积山体滑坡视频在社交媒体曾引起网友关注。不止大竹镇,2021年入汛以来,万源市强降雨天气频繁,遭遇了7次暴雨天气过程。特别受“7.10”“9.4”强降雨天气影响,导致万源境内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频发。

“万源市位于大巴山脉腹心地带,是地质灾害易发区。”万源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何盛远介绍,万源市地质环境特殊,褶皱紧密、断裂多,为切实做好地灾防治工作,万源市自然资源系统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抓细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

现场踏勘灾险情

齐抓共管 压实责任落实“三查”

“10月中旬之后基本不会出现大的强降雨,但是我们的‘三查’工作贯穿全年,地灾防治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需要在每一环节提高警惕。”何盛远介绍,“三查”工作分两层理解,一是指针对汛期而言的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二是针对强降雨天气而言的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

今年7月,省地质灾害指挥部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落实机制建设的通知》,建立地质灾害防治“三单一书”工作机制,即责任清单制、职责清单制、督查清单制、责任和任务承诺制;建立“两书一函”制度,即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

万源市自然资源系统在落实制度的同时,健全完善“乡村组点”四级防灾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乡、村、组干部及专职监测员防灾责任。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万源市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52处,其中巡查预案内隐患点115处,汛期新增隐患点21处,指导现场应急处置116处。“我们全力确保有人居住区域巡排查全覆盖、无遗漏。”何盛远说。

发放地灾宣传资料

人技结合 宣传入心科技提劲

宣传工作对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要传播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还包括防灾知识宣讲、培训、演练等重要环节,将避灾避险的“预防针”打在前,更要在群众财产受到地灾影响后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据介绍,万源市自然资源系统让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工地,同时加强实战化演练,确保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在主汛期前至少“跑一次”。

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

在人防的基础上,不断加大防灾的科技含量,万源市今年新增了23个自动化监测点,目前对62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自动化监测设备裂缝监测站、雨量监测站、GNSS监测站、无线预警广播、一体化泥位计、倾角仪等共计246套监测设备。

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

妥善安置转移人员并专人管控

在灾情来临前早做准备,提前预警,转移受威胁群众,安置群众,灾后应急处置,险情排查疏通,受灾户避让搬迁核实等工作紧凑开展。据万源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统计,今年强降雨期间,万源市累计提前转移6000余人,成功避险4例,避免了99人因灾伤亡。

(图据万源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