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创新运用“三种监督”模式 整治效率低、落实慢问题

2021-09-11 17:00:3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尹长江 达州频道 杨迎

“从材料提交到办理完成,没想到只用了十几分钟,简直太快了!”9月3日,来到万源市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办理定点诊所名称变更的李强说道。

自今年“为民惠民效率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以“系统治理”“一网通办”“清风直通车”为“抓手”,以整治作风懒散、效率低下、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为“切口”,创新运用“三种监督”模式,让“为民惠民效率提升”真正成为衡量工作实绩的标尺。

“联动式”监督为重点行业把好“廉洁关”

“原出纳谢兴华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本单位公款账户和工会账户中的就业创业专项补助资金、工会资金等公款共计1112.6余万元。”在万源市就业局警示教育大会上,“谢兴华”一案的曝光为万源市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打响前站。

万源市纪委监委聚焦发改、住建、卫健、人防、人社、经信6个重点行业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成立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对2020年系统治理工作开展“回头看”。

针对腐败“潜规则”突出的工程招投标领域,万源市纪委监委建立了“联合调查组+纪检监察室+行业主管部门”三方联动监督模式。由万源市纪委监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对相关部门实施的16个重要项目进行重点抽查。

“专项治理中,我们对骗取套取培训资金、项目属地管理责任不落实、欺诈骗保等20个重点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万源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共发现系统治理问题39个,收集问题线索22条,查处案件6件,通报曝光1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7人,移送司法1人,追缴退赔22.9万元。

“体验式”监督为行政审批按下“快进键”

“请问个体工商户办税有哪些流程?需要提交哪些资料?”9月2日,万源市政务服务大厅,一名“群众”探着头咨询工作人员。

“从暗访情况来看,现在改进了很多,以前群众办事可能要跑一天,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花费十几分钟就能办好,真正实现了‘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刚刚扮演“群众”的万源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熊思炜说道。

为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万源市纪委监委创新运用“体验式”“蹲点式”监督,并助推万源市行政审批局创新开办“零材料提交”服务,群众和企业只需凭借一张身份证、户口簿及其他有效证件即可直接完成事项办理。

“跟进式”监督让群众诉求搭上“直通车”

“请问你上月在‘清风直通车’质询会上反映的场镇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是否已经得到有效解决?”9月1日,万源市纪检干部再次来到“清风直通车驶经站”回访群众。

“清风直通车”质询会是万源市纪委监委以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诉求在一线解决的群众现场交流会。

不同于普通的质询会,“清风直通车”直接开到了群众家门口。按照规定,每个村(社区)在每个季度都要开一次质询会,由群众现场反映问题、提出诉求,镇村各级干部以及列席活动的市级职能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负责答疑解惑、认领并解决问题。

自2019年启动以来,截至目前,万源市已召开588场(次)质询会,入户访谈35410余户,解决问题1.6万余件,廉气清风正通过“清风直通车”走进万源千家万户。

“哪里是民生痛点,哪里就是纪检‘探头’直击的焦点。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职责,以‘为民惠民’为己任,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万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