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群众诉求 万源市“清风直通车”开进群众心坎里

2021-08-03 18:00:1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牟丽檠 达州频道 杨迎

“以前总怀疑村干部以权谋私,自‘清风直通车’开到我们村来,现在村上那些项目、资金每月都按时在村务公示栏公开,我们心里也亮堂了。”7月25日,达州万源市竹峪镇檀木寨村的“老上访户”李正书对“清风直通车”质询会的工作人员王静说。

自2019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率先开展“清风直通车”质询会,通过与群众面对面释疑、心贴心交流、实打实解难,坚持运用“三个一”工作机制,把“廉气清风”送进了千家万户。

破解乏力困局 精准监督走进基层

“请问你上月在‘清风直通车’质询会上反映的场镇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是否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在我提出诉求后,镇上十分重视,会后立即安排了干部现场落实场镇停车场设置和车位划线,对此我感到十分满意。”这是万源市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朱立东在河口镇皇城寨社区向村民张上碧现场收集诉求解决反馈情况的一幕谈话。

为破解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乏力的困局,实现精准监督走进基层一线,万源市纪委监委先后从纪委机关干部、乡镇纪委书记、乡镇纪委委员、专职干部等力量中抽调72名干部组建12个工作组,把全市分为10个片区,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遍访乡镇、后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前往万源市31个乡镇(街道)298个村(社区),对在群众中收集的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政策落实、脱贫攻坚、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诉求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共发现问题线索68件。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里”,工作组还对群众反映问题最集中的扶贫领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供水、道路建设等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责令6个扶贫领域项目进展缓慢的乡镇做出情况说明并整改到位。

同时,对“清风直通车”质询会工作组每日去向、入户情况、收集问题等履职尽责情况开展抽查核实,并将抽查情况在每周工作例会上予以通报,严防工作组走过场、打折扣。截至目前,已撤换责任心不强工作人员1名。

解开群众心结 民情民意一线汇集

“村上一直鼓励发展产业,我们费了很大劲种植了几亩猕猴桃。但是,旁边的山坪塘是白天装太阳,晚上装月亮,就是不装水,缺水等问题严重影响猕猴桃的产量,给村上反映了也没解决。请问到底啥时候才解决?”在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的“清风直通车”质询会上,村民吴文娇第一个举手提问。

质询会上,村民们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惠民惠农政策执行等问题集中发问。针对村民们提出的诉求问题,通过村社干部初答,驻村干部、分管领导补充,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当场“拍板”,提出解决措施、明确解决时限。

质询会结束第二天,石塘镇村干部就到现场查看了山坪塘,找出了漏水的具体原因,并及时上报给了万源市水务局。随后,施工方按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承诺一个月之内整改完成。

据悉,截至目前像这样的“清风直通车”质询会已召开800余场(次),入户访谈群众6万余户,收集问题1.5万余条,解决群众问题1.4余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直面基层心声 群众诉求一线解决

“我向广大群众承诺,力争为群众提供‘一门引导、一站经办’的综合柜员制服务,同时对一次性业务告知书做到随时补充、随时更新。”5月,万源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向超在电视上向广大群众作出公开承诺。

万源市纪委监委为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向24个市级部门发放整改函36份,17名“一把手”在电视上公开承诺整改,全程跟踪督查问题整改办理情况,并抽调2个工作组在人流大、业务多的政务大厅、公共服务单位全程开展“体验式监督”,详实记录群众办事各环节的难点、堵点、痛点,并向相关部门反馈问题,推进群众不满意事项件件整改销号。

同时,依托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系统行业治理,扎实推动“清风直通车”活动,梳理甄别行业系统治理问题114个,查处行业乱象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64人,移送司法2人,移送公安机关3人。

“开展‘清风直通车’质询会就是要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诉求在一线解决。”万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深入开展“清风直通车”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摸实情”,直面群众“听心声”,解决问题“惠民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万源市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