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成立联合调查组 重点整治工程招投标领域乱象

2021-07-30 17:07:5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牟丽檠 达州频道 杨迎

“万源市紫溪乡桑树坝村驻村干部陈某在负责该村村道路路灯安装项目的路灯采购、安装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虚开路灯购买发票和虚增路灯安装劳务费,套取公共运行服务资金13514.65元据为己有......”

“为收回借款,万源市石窝镇党员干部赵某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其亲属承揽工程,违规获取工程款......”7月28日,万源市纪委监委针对工程招投标领域违纪违规人员作出通报处理。 据悉,2021年万源市纪委监委聚焦腐败“潜规则”突出的工程招投标领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建立“联合调查组+纪检监察室+行业主管部门”三方联动监督模式。

万源市纪委监委为重点整治招投标领域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评标专家素质不高、评标不公,投标人围标、串标、陪标,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收受贿赂,中介代理机构市场管理混乱等“行业弊病”,牵头联合万源市发改局、水务局、住建局、交运局等部门成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联合调查组,重点抽查全市相关部门实施的16个重要项目。

“在督查走访中,我们会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严重程度划分。如果是项目资料不完善、项目部办公环境简陋、项目公示牌缺失等这类‘小毛病’,我们会现场进行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如果是恶意围标串标、规避招投标等这类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大问题’,我们会立即叫停该项目,初步查核后将问题线索报送到市纪委监委进行处置。”万源市联合调查组工作人员陈道珍介绍。

除开展联合调查外,万源市纪委监委还督促万源市发改局、水务局、住建局、交运局等部门对已招标项目进行全面自查,认真落实主责部门主体责任,及时修订完善招标代理机构市场准入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管理、招投标网络化监管、企业资质管理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招标备案、信息发布、中标公示、招标代理管理、评标专家远程抽取、信息统计等方面上下联动机制,从根源上堵塞监管漏洞,根除招投标领域的顽瘴痼疾,营造良好招投标交易环境。

此外,万源市纪委监委及时发布《关于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要求存在问题的相关人员主动向牵头单位党组织或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违纪违法问题。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在重点行业单位、廉洁万源门户网站、廉洁万源微信公众号等地(平台)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为群众举报提供“绿色通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

据统计,自去年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对工程招投标领域进行监督、检查、调研18次,共发现问题42个,收集问题线索20条,查处案件9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0人,移送司法1人,处罚款32.5万元,追缴退赔1.35万元。

“工程建设项目腐败的起始点就在于招投标。牢牢抓住工程招投标这个‘牛鼻子’,就等于从源头上铲除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滋生的土壤。我们将持续用好联合督查、巡视巡察、部门自查三把‘利剑’,并坚持以反面典型案件为鉴为镜,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真正刻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心中。”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卫东表示。(图据万源市纪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