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汛期跟进监督 筑牢防汛救灾纪律“堤坝”

2021-07-15 09:21:5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尹长江 达州频道 杨迎

7月9日至11日,万源市普降暴雨,城区发生严重内涝,市内多条河道水位涨幅较大,多个乡镇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累计受灾群众达5万余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5.2亿元。

7月9日晚11时,随着暴雨越下越大,万源市河口镇水位迅速上涨,河口镇向阳社区监委会主任张先平立即给场镇每一户居民打电话,让群众密切关注洪水涨势,一有紧急情况,立马转移。

“这次暴雨来势汹汹,我担心‘7·17特大洪灾’会再次发生。”为尽快转移场镇居民,张先平向向阳社区党委书记肖通成建议,先让地势较低、风险较大的上游街居民尽快撤离到他家,以便洪水上街前群众及时向高处转移。

张先平和党支书肖通成分头带着社区干部、年轻党员通知上游群众尽快转移,快速转移群众221户517人。

7月10日早6时,当暴雨停止,洪水退去后,河口镇党政班子成员与镇干部、社区干部一道拿着铲子、扫帚、水管清理街道上的淤泥、疏通排水沟。据张先平介绍,他和镇领导干部、社区干部一同奋战了8个多小时才让街道恢复往日洁净。

受持续暴雨影响,洪水退去后的万源城区一片狼藉,淤泥遍地。7月11日,万源市纪委监委成立清淤自愿小分队,深入结对联创的状元社区开展“清淤大突击”。

状元社区内,洪水让沿路留下了大量淤泥,许多地方厚度达二三十公分。

“先把淤泥铲到这儿来,好方便群众过路。”

“大家两人一袋,把淤泥都抬到一起方便环卫车搬运。”

现场也不断有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们铲除淤泥的行列。“看到家门口变干净了,出行也便利了,我们心里暖洋洋的。”家住状元社区的田飞说道。

7月12日,洪水彻底退去后,万源市纪检监察干部们一边深入基层一线查看灾情,积极组织群众抢险自救,一边要求镇村干部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24小时轮流值守,加强对地质灾害点隐患排查,及时掌握汛情,迅速疏散转移危险区域群众,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减轻受灾损失。

据悉,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工作,万源市纪委监委共组建6个督导组,通过现场查看、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全市有防汛任务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万源市纪委监委累计出动72人次,开展汛期督查4次,排查并推动整改问题22个。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把汛期监督检查做到位,就是对群众安危负责。”万源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卫东说。(万源市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