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乡村振兴 万源茶垭社区念好集体致富经

2021-07-07 09:46:1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高继兵 张池 达州频道 钟文博

“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乡村振兴的春天,今年挣8万……”7月5日,走进太平镇茶垭社区(原李家沟村),受益于村集体经济的唐天平哼唱起由自己改编歌词的《春天的故事》小调,歌词里洋溢着他对今年收入的欣喜。

作为村里的贫困户,唐天平靠饲养300只旧院黑鸡、28头蜀宣花牛,走上了创业增收之路。在茶垭社区12.3平方公里土地上,拥有这份喜悦的不止唐天平一人,成群结队的蜀宣花牛、漆黑发亮的旧院黑鸡、扇动金翅的中华蜜蜂,一幅乡村兴旺、产业振兴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展开。

先谋后动 明晰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5年前,李家沟村集体经济还是一个“空壳”,村里发展经济仅限于村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我调侃“李家沟、苟家梁,多少年来一个样,背把白菜去赶场,凑到过年缝衣裳……”

“群众要致富,集体经济先开路!”2016年,李家沟村与万源许多村一样聚精会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村“两委”及驻村干部白天走访听建议,夜晚会诊做规划,间隙时间跑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家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闪亮登场,以“村企合作养黑鸡+能人带动养肉牛+村民代养蜜蜂”为主的发展集体经济总体方案迅速敲定,以“线上销售+线下兜售”为主的营销规划同步跟进。

“现在村民有了自己的‘增值银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潘祥超掰着手指算了笔账,“黑鸡养殖场年出栏1万只,养牛场存栏100头,代养中蜂300群,加上电商销售收入,村集体收入60万元,村民陆续入股也只赚不赔。”

创业发家 用组合拳激发内生动力

“不是村上包销我还真不敢哈起养黑鸡(扩大养殖规模)!”张乐自专注黑鸡养殖以来,不仅如期摘掉了“贫困帽子”,还跻身当地乡村振兴优秀“农创客”排行榜。

时间追溯到2016年,李家沟村收到帮扶单位中国工商银行的帮扶资金30万元,打起入股宏祥养殖场“分红牌”,得到固定分红1.6万元,带动发展家庭农场6家,村上为解决牛源后续问题,还帮宏祥养殖场争取贷款95万元。

趁热打铁正当时。李家沟村获得“第一桶金”后,大胆提出以“资金股+技术股”分配方式与万源市恒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并得到中国工商银行资金支持,合资成立万源牧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期工程结束后养殖黑鸡1万余只。

中国工商银行目睹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后,向村集体赠蜂500群。村集体设立3个试验点,通过“代养村民每年每群蜂向村集体分红1斤蜂蜜、蜂群归双方所有”量化分红办法,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代养积极性。

驻村第一书记王辉介绍,李家沟村还打出发展集体经济“组合拳”,组队到宣汉县食用菌基地“取经”,通过“村集体+农户”建成羊肚菌试验点2亩。通过争取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建成洗车场1个,利用中国工商银行捐资流转山坪塘1处。

村容新貌 披上乡村振兴时代靓装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手中有钱,万事不难。”朱光旭老人见证了从大集体生产到包产到户再到发展集体经济始末,不由点赞“集体经济好了村上、富了群众!”

李家沟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增加了改善基础设施底气,先后硬化村社道路16.5公里,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处、小型蓄水池8个,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254户,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发展集体经济前想都不敢想!”田政君是代养中蜂的村民之一,去年养蜂30群,收获蜂蜜140公斤,收入2万多元,今年增加到140群,走出了一条代养中蜂致富路。

壮大生产端,完善销售端。李家沟村集体注册“興源李”商标,组建巴山李家电子商务公司,入驻融e购、832平台,搭建小程序平台和淘宝店铺,整合四川省南江县、石渠县和陕西省、贵州省等地农产品100余款,并与万源市太一蜂业有限公司合建臻源公司。去年,村电商年销售额达700余万元。

“李家沟村嬗变为茶垭社区的背后,生动诠释了万源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可喜成效。”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江成说,万源正全力培育30个“示范村”、创建153个“达标村”、消除66个“空壳村”,戮力谱写“生态福地·和美万源”建设新篇章。

(万源市委组织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