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源:雀舌争春早 茶农田间增收忙

2020-03-11 00:51: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陈本强 黄安江 黄贵明 记者 钟文博

3月7日上午,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茶农在茶园里采摘茶叶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陈本强 黄安江 黄贵明 记者 钟文博)3月7日上午,在四川最美茶乡之一的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茶农在云海茶山里采下了今年的第一抔春茶,一杯巴山雀舌的清香,在茶农灵动的指尖上开始酝酿。

阳春三月,正值雀舌采摘的好时节,在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的四川万源,30万亩富硒茶园竞相吐露新芽,2万多户茶农也纷纷走进茶园。随着春茶采摘黄金季的到来,保底收购等一系列“暖政”措施也紧锣密鼓落地,为茶农带去增收的喜悦。

春茶趁春时 “长势喜人”

万源市位于四川东北部,秦巴地区腹心地带,处在南北气候分界线和嘉陵江汉江分水岭,是中国三大富硒带之一。因特殊的地理气候和环境,与其它采茶地相比,万源春茶采摘时间不算很早。

“这活儿干起轻松,来钱也快,家里5亩多地全都种上了茶。”年近六旬村民杨元平一家靠种茶不仅摘了“贫困帽”,还摸索出一套管理经验,练得一手采茶绝活,今年几亩地的鲜叶采摘,仅她老两口就能张罗过来,节约了一大笔人工费开支。前几天的一场春雨,也让茶园里春茶长势更加喜人。一降一升,杨元平倍加喜出望外,估摸着今年能增收2万多元。

“今年突发疫情,实在没想到茶叶不受影响,还能卖出这么高的价钱,即使不出去打工,收入也没得啥子影响。”34岁的李明曲是当地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往丈夫在外打工,自己在家里种了6亩多茶园,已经顺利脱了贫。今年茶园开采第一天,夫妻搭手仅用2个多小时,便采摘了1.3公斤雀舌鲜叶,更让李明曲意外的是,开秤就卖出了150元每公斤的好价钱。

李明曲高兴地盘算了一笔账,这价格比去年同期一公斤要高出20元左右,根据以往卖茶的价格规律,再过几天收购价格可能还要高些,加上今年有了丈夫宅家相助,估计今年能挣8万元左右。

茶叶收购价格不降反增 企业与政策的“三向”助力

一边茶叶产量有所提高,一边茶叶市场受疫情冲击较大,万源市茶叶鲜叶收购价格却为何还不降反增?

云海茶山内的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茶叶龙头企业,也是今年第一家开秤收茶的企业。在茶园开采首日,一条绿茶标准化生产线也在有序运转,从鲜叶萎凋、杀青,到精制、包装成产品几十道工序,只需要不到6小时时间,全程仅几名工人参与。该公司董事长胡运海介绍,在万源市茶叶局的指导下,公司及时对市场进行了调研和对接,新引进了1条绿茶标准化生产线、2条红茶标准化生产线,全面优化了生产流程,调整了产品结构,日生产能力比以往至少提升了5倍。

“即使目前绿茶市场受到影响,我们也会在夏秋季的红茶中把它补回来。”对未来市场,胡运海有着坚定的信心,也给当地茶企树立了风向标。

茶企用自信和行动主动应对市场变化,“扶贫企业”也没闲着。四川国储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帮扶万源而特设的“扶贫企业”,今年复产以来,该公司及时安装调试生产设备,一座日加工5000公斤鲜叶的加工工厂正式投入运行,保证了茶农鲜叶应收尽收、就地消化。同时,该公司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拓展市场、稳定价格,助力茶农增收。

另一方面,为帮助企业解困、茶农增收,万源市政府出台支持茶叶行业复工复产方案,实行“一园一策”“一企一员”制度,派出36个工作小分队,蹲点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市场调研、田间管理、采摘培训等工作;划拨专项经费,支持企业技改扩能,兜底鲜叶价格。

“除了资金撬动,今年还给出了雀舌鲜叶指导价为140—150元每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浮了7—10%,这些措施有助于茶农增收、企业减负。”万源市茶叶局局长刘明亮介绍,落实这项“暖政”措施,万源市探索出了“绩效奖补”方式,由联络员跟踪企业收购价格、加工数量等绩效指标,并负责日统日报,奖补资金将根据量化结果,由市财政直接划拨给相关企业。“下一步,将积极引导企业生产多元化产品,帮助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学会抱团闯市场、多条腿走路,让茶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刘明亮表示。

产业带就业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

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的茶园

与此同时,在白羊、石塘、草坝等10多个乡镇,依托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设的2万亩茶叶基地,正进入春管高峰。这些“金锄头”岗位,特别安排给了5000多民贫困群众和返乡农民工。

“前几天我挖树窝子,一天能挣两百来块钱。最近又安排我们在茶园薅草,一天又是一笔收入。”这几天的万源市白羊乡柿树坪村,一家企业正在组织村民进行茶苗补植、施肥、锄草等田间管理。胡先述去年从山东济南务工回家后,一直待在家里,这次公司在茶园管理用工中他被优先聘用。返乡宅家的罗正勇有多年管理经验,也被安排在了“生产队长”岗位上。

“我们提前进行了用工需求摸排,这段时间的茶园管理和鲜叶采摘,有4000多个岗位缺口。”万源市白羊乡乡长王君华介绍,目前该乡茶园面积累计达1.6万余亩,可以解决很大一部分宅乡人员的就近就业问题。根据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这些“返岗”人员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分区分片开展生产作业,让他们宅乡有活干、能稳收。

“万源的优势在生态,致富的出路在茶叶。”中共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说,近年来,万源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茶叶复兴”纳入全市发展战略,加大要素保障,采取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劳务订单+土地入股、兜底收购+保底分红、品牌提升+融合发展多项措施,成功探索出了“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的脱贫奔康、绿色崛起的“万源模式”。

据统计,截至2019年,万源富硒茶园基地累计达30万亩,茶叶加工厂30家、清洁化生产线50条,专业茶农2.1万户,拥有茶叶驰名商标1个,年产茶叶8000吨,综合产值14.7亿元,惠及群众20余万人。预计今年茶农人均增收52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