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消毒宣传防疫措施 万源800余名脱贫群众走上战“疫”一线

2020-02-13 16:19:0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马发海 记者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马发海 记者 徐洋)“你们几个不能在一起吃饭哟,快点回自己家里吃饭!”2月13日下午两点半左右,万源市石塘镇杉林湾村群众汪孝勇看见三叉河口(小地名)附近有几名村民扎堆吃饭,提示着让他们解散,“都是熟人,我一说大家还是多听我的。”

“我原来是贫困户,通过党和国家的帮助,让我们改变了生活环境,脱掉了穷帽。现在,国家面对这么大的疫情,我们也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汪孝勇原是一名残疾人,于2018年底脱贫后,在村上当起了护林员,每月有300元的工资收入,“平时就比较喜欢管闲事儿,大家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我都喜欢去说一说。”

1月20日,汪孝勇所在的石塘镇衫林湾村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我了解到防疫形势严峻,又加上村社干部一天事情多,人手不足,我就向村上申请当义务宣传员。”

每天早上8点过,吃过早饭后,汪孝勇便徒步到村民家中,每天都要到二、三十户村民家里去,告知他们疫情形势和相关防疫知识,让他们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如果有外地打工者特别是武汉回来的一定向村上报告。

“反正每天基本上要到80%的村民家里去,如果有一个人感染了,对大家都不好,宣传工作一定要走村入户,要经常解释,他们才能理解和配合工作。”汪孝勇说。

石塘镇是万源市的大镇,虽目前没有确诊病例,但防控工作不能马虎。据统计,该镇像汪孝勇一样的脱贫群众申请走上防疫一线的多达60余人。

秦河乡张孝忠在村里各处院坝进行喷洒消毒

每天早上8点,秦河乡脱贫户张孝忠背上自家的喷雾器,到村委会、村卫生院院坝、村上的进出主要通道、路口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路上遇到村民便向大家做防疫知识的宣传引导,告诉大家“不要走亲访友”“不要聚众聚会”“出门戴好口罩”等等。

据其介绍,他是从2月初,秦河乡人民政府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主动向村上申请帮忙的,“当时我们看到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都很重,对过往车辆、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那些专业工作,我们做不来,消毒的事还是可以做点,村上人手不够,能帮点忙就帮点忙吧!”

梨树乡张永超(左一)自愿加入宣传劝导队

“虽然我缺少一只耳朵,但手脚都没问题,不能每天看到你们冲在一线,我们什么都不做。我也可以一起去宣传劝导,老百姓也熟悉我信任我,我相信自己可以把这项工作做得很好。”梨树乡鱼家山村张永超因残致贫,2015年脱贫,自愿加入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劝导队。

“咱们人穷志不穷,党委政府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现在面临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我们也要为党委政府排忧。”为缓解村上防控人员的工作压力,万源市黄钟镇窝棚岭村脱贫群众王继祥主动站了出来,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他主动申请跟随村社干部一块去查车,每天早上天不亮就来到村道路口站岗。空闲时间,他还跟着村社干部一起入户宣传防疫措施,向群众发放宣传单200余份,主动帮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

梨树乡林金万入户登记排查

“政府那么帮助我,现在我儿子在家照顾他妈妈,我也可以为防疫出点力。”万源市梨树乡池家坝村脱贫群众林金万现年46岁,妻子甘立敏因颅内感染导致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家中还有两学生上学,在2014年家庭因病识别为精准贫困户。他这次志愿加入了村里的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劝导队,充分利用自己熟悉池家坝村情况的优势,挨家挨户同村社干部一起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登记排查工作。

对于梨树乡池家坝村支部书记江昌洋来说,脱贫群众的主动请缨帮了他的大忙,“我们村幅员面积比较广,共有2000多人,加之群众居住比较分散,又必须一一上门宣传防疫基本知识、设卡点执勤、消毒等等,人手非常紧张,他们成了村上的流动宣传员,确实给我们帮了大忙。”

“疫情开始以来,我们向每一位脱贫群众宣传了疫情的基本常识,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知识。他们非常有感恩之心,对我们说党和政府帮助了他们脱贫,他们也要尽一点心意。”据万源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杨伦介绍,万源市52个乡镇都有脱贫群众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多则60多人少则几人,共有800余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