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助力万源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2019-09-04 09:01:2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以及达州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万源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工作措施、机制建设,为顺利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提供治理保障。及时安排部署,万源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传达省、达州市文件及会议精神,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积极参与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建立领导机构,按照四川省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相关要求,万源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万源市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科学制定方案,立足万源市实际,科学制定出《万源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方案》,为万源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提供了工作方向和治理路径。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悬挂标语、召开群众会、社区居民会议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截止8月,从罗文镇到梨树乡,该市投资5万元,制作安装大型喷绘宣传标语11幅,召开群众会、社区居民会议10次,组织宣传队伍深入乡镇、社区开展宣传9次,与此同时,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

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治理质量。落实工作人员,各乡镇落实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包括治理人员的调度、质量的监督、收集情况和资料报送等,保证治理信息互通和畅通。制作完成规划图,该市参考“达成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前期规划”,充分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万源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前期规划”,并发至相关乡镇和市级部门,为治理工作提供标准依据。完成作战挂图,根据全市的治理工作任务,成立作战指挥部,按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制定出年度作战目标任务,确保工作稳步推进。明确示范点,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工作要求,确定了以青花镇窝窝店村一组、二组为重点的示范点,涉及风貌打造20户近5000㎡,还有垃圾清运、破损广告牌拆除、道路硬化等。为推进城区示范,该市将“翡翠江畔小区”的富硒美食城、万源夜宵城打造融入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示范点建设,重点实施房屋风貌塑造、亮化、绿化等工程,为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城市区域提供示范。

完善工作机制,路地联合推进。该市还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各铁路工务车间,进一步明确市、乡镇、村(社区)“双段长”责任人员,并确定各自的职责及范围,做到路地协作配合,共同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铁路沿线环境。(文/郑宗慧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