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暴雨 万源转移安置2000余人

www.scol.com.cn (2019-07-18 23:15:4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陈本强 徐洋  

城市发展中心员工在街道清淤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陈本强 记者 徐洋)从7月16日08时至18日13时,万源出现了自2011年之后影响最大的一次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局地达特大暴雨。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过程累计雨量普遍超过100毫米,其中26个乡镇超过200毫米,4个乡镇超过300毫米。强降雨造成多处崩塌、滑坡、泥石流,场镇积水、万源城区内涝,100余处省县乡村道路交通中断,21个场镇停水停电,通讯网络中断。截至目前,此次暴雨造成万源受灾人口17540人,转移安置2000余人。没有出现人员死亡,1人轻微受伤。

竹康公路断道、移动网络被毁、多处地灾险情加剧……刚刚经过“6.20”暴雨折腾的竹峪镇,这次更是雪上加霜,但对该镇镇长80后的杜霜霜来说,应对也更加胸有成足。几天几夜没有合眼的她,从预警部署、险情排查,到紧急避让、灾情核查,全程冲锋在一线。

大竹河派出所在胡家沱抢险救灾

“向前广场、东门至市委、高速公路沿线等街道形成内涝,街面淤泥堆积。”作为城市美容师,万源市城市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黄静倍感责任重大,于18日凌晨召集200多名员工,出动洒水车、扫路车、新型道路养护车、铲车10余辆,成立3个分队,采取“人工+冲洗+养护+精细化清扫”方式,昼夜作业。

地处万源市西南的玉带乡,此次降雨总量达328毫米,山洪暴发玉带河先后四次涨水淹没街道、望中坡地灾点警报突响情况紧急、船儿石水库山体滑坡阻断全乡交通......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玉带乡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动员沿河300余户1800余人进行轮流观察值守,安全转移群众60余户180余人。在对茶园河村望中坡地灾点群众转移中,看到80多岁的陈映秀腿脚不便,党委书记黄光宇一跃跳进浑浊的泥潭中,将陈映秀稳稳地背在了肩上......

玉带乡干部帮助群众脱困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万源市旧院镇黄溪河河水陡涨、山洪爆发,该镇石柱坪瓦店子路段多处发生垮方,道路中断,11户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旧院镇立即组织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等20人迅速赶赴现场援救,石柱坪村村主任杨德邦挨家挨户查看险情、组织转让,途中不慎跌倒,他顾不了身上的疼痛,穿着仅剩的一只鞋继续跑全场。当凌晨5点,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杨德邦沙哑着喉咙回到家,才发现身上唯一的宝贝——手机也早已随洪而去。

旧院镇转移群众回家查看灾情

山体垮塌、道路中断、城市内涝,洪水所到之处,处处埋藏着隐形杀手,阻隔着群众的回家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专为探路而逆行。

黄钟镇用铲车护送受伤村民

“万源市铁矿到小河口k81+900m处塌方,相关部门正在抢通。”“7个多小时的艰苦施工,罗通路K15+500塌方已疏通,小车可单向通行。”7月16日以来,“万源路况提示群”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铁路、高速、公路各种路况信息都能在群里及时了解到。万源市交运、公安、交警、路政、派出所等部门整合力量、共享信息,派出1000余名干部50多个小分队,对全市道路全覆盖巡逻检查、抢修保畅,第一时间还路于民,确保群众正常出行。

疏浚下水道

“关键时刻,还是城管管用。”17日夜间的暴雨导致万源城市积水严重,多处地段出现内涝,不少司机不得已过了把“舵手”瘾。从当晚22时起,按照应急预案,万源市综合执法局的全体干部职工立即投入战斗。经过4过多小时的紧张作业,疏通积水点30多处。

截止18日19时,万源境内断电、断水、断网乡镇已基本恢复正常,主要干道基本恢复通行。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已结束,预计未来三天该市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多阵性降水,局地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