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秦河乡三官场村入选四川“最美古村落”

www.scol.com.cn (2018-12-24 11:32:58)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彭小懿  

古村落素有历史的“活化石”之称,通过古村落可以看到中国乡村社会与景观的缩影。它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凝聚了一个地域的历史信息和文化积淀,寄托了一群人的“乡愁”,而且具有极大的研究与审美价值。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名单,万源市秦河乡三官场村成为达州市唯一入选“四川最美古村落”的村。

据了解,此次评选经过推荐上报、专家评选、公众投票和实地抽查复核等环节,全省共有40个村落被认定为第一批“四川最美古村落”,万源市秦河乡三官场村榜上有名。

三官场村位于万源市西南方,距城区90多公里,是秦河乡最大的一个村落。恰因地处偏远、交通闭塞,三官场村的民居民俗才得以保留下来。在三官场村,保存完整的三合院、四合院就有四十余座,其中最为典型的有明代修建的大屋基院落、有由九个清代修建的四合院组成库楼湾院落等。此外,在的崇山峻岭中,还屹立着一些由檐石仿木建造豪华古墓,文官武将的浮雕活灵活现。

2016年,三官场村就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据悉,为保护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四川将在2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869个传统村落中,选择100个基础较好、保存完整、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重点培育,大力实施“古村落发现”“古村落营造”“古村落活化”三大行动,创新发展“四川最美古村落”品牌,不断增强古村落创新发展动力,合理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民俗非遗、特色农业、健康养老等特色产业,激发传统村落活力,促进农民增收。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