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没有节假日

www.scol.com.cn (2018-09-27 13:52:3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陈本强 陈星华  

“张大哥,今天是中秋节,我们来陪你过节。”9月24日,在万家团圆的中秋佳节之际,距离万源市近100公里的草坝镇黑池坪村,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正陪当地留守贫困老人一起过节,吃月饼、聊家常、话脱贫,年近七旬的张全德老人硬是被乐得合不拢嘴。

党员服务队是前不久由四川储备局党组在全局机关、基层处选派的10名党员同志组成,来自全省各地,他们不仅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还善于做农业农村工作、专业技能水平高,此次前往万源,带着先锋突击队的神圣使命和艰巨任务,旨在协调推进土地流转、土地整理、茶叶种植等工作,帮助完成四川国储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储农业)流转的3600亩茶叶基地建设,这也是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主要项目。预计下派帮扶时间4到6个月。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员服务队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为四川储备局帮扶长脸争气,更要高标准完成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茶叶基地建设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临行前的动员会上,四川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昌模下达了军令状,并随后对党员服务队的队员进行了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

搭设建议床铺、铺设供电线路、架设遮雨棚......万源市位于四川东北部,处于大巴山腹心地带、川渝陕三省市结合部,属国家级贫困县市,境内山高地贫,条件艰苦。此次党员服务队突击攻坚的草坝镇黑池坪村、旧院镇石柱坪村、白羊乡茶园坪村的三个工作点,更是处于海拔较高、地势偏远的深度贫困地区。到万源第二天,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没来及休整,便按预先分工,奔向基地一线,为接下来的紧张工作积极备战。

晴天,蹲在工地上指导基地建设、丈量土地流转面积,监督基地开挖质量;雨天,深入村社与村支两委商量工作方案、与农户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推进建设进度;晚上,挨家挨户敲门、一户一户电话做群众思想工作,争取群众支持参与,顺利打开工作局面......草坝镇是茶叶基地建设的主战场,今年预计流转土地3000亩,任务重、工作难度大。为此,党员服务队队长龙志成主动挂帅上阵,带上5名队友克服重重困难,没日没夜地拼起命来。山路崎岖,加之工作时常受阻,队友们往往下村一走就是一天,中午,他们就自备干粮,和着开水充饥;每天晚上回来,时针早已超过了11点。

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的辛苦没有白费。短短10天时间,在草坝镇的队员就召开宣传发动会议16次,完成土地流转1870亩、土地整理460亩。其他两个组的各项工作也在快速、顺利推进中。

“脚上沾了多少泥泞,就沉淀了多少真情!”由于特殊气候,近段时间万源一直秋雨绵绵,翻山越岭中,队友们只好套上又笨又重的长筒雨靴。晚上回到驻地,看到队友们的脚上要么磨出一个个血泡,要么被捂得发白、泡得稀烂,队长龙志成有些心疼,队友们却这番打趣道。

其实,四川储备局帮扶万源的真情又岂止沉淀在这一刻,而是彰显2010年以来持续8年的倾情帮扶中。先期帮扶中,四川储备局成功探索出了茶叶产业扶贫模式,先后帮助万源新开寺村、三清庙村脱贫摘帽。目前,四川储备局将茶叶产业这块蛋糕在万源越做越大,不仅成为万源市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接下来的3年将新建3万亩富硒茶园基地,还借助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与浙茶集团强强联手,帮助万源茶叶产业强起来、走出去,计划至少带动3.04万余名贫困群众成为专业茶农。同时,为全面加快万源脱贫攻坚步伐,四川储备局还在万源成立了国储农业和国储石油两家公司,用实实在在的经济红利惠及老区人民。

国储农业董事长左维东半年多没回过家门,党员服务队队长龙志成顶着半白的头发冲锋在攻坚一线,几十名队友离开妻儿扎根穷乡恶壤中......这一幕幕真情,早已融入巴山最深处,化作苍翠的茶园铺满大地,织起一副脱贫奔康的青山图、金山梦。(文/陈本强 陈星华 图片由万源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