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户不漏、一项不少 万源整治“一卡通”管理问题

www.scol.com.cn  (2018-07-04 10:06: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莉莎  

6月27日一早,达州万源市紫溪乡纪委书记邓煕的办公室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个中年男人刚进来,就拿出两页手写情况说明,“邓书记,我是来主动说清问题的。”来人是该乡孙家坝村的支部书记。

6月26日起,达州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治理,全面摸清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以下称“一卡通”)管理使用和补贴资金分配发放等情况,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充分发挥补贴资金作用。按照万源市计划,最近是自查自纠阶段,相关人员要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并按要求自查整改。

探索四项制度 做到“一户不漏、一项不少”

万源是国家级贫困县。万源市财政监督局局长袁清安介绍,该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涉及12万余户,资金总额至少5亿元。

根据安排,自查自纠阶段,万源所有乡镇和部门要全面自查,对该市29项资金要“一户不漏、一项不少”地进行清理。

为督促干部自查自纠,6月26日,达州市纪委还举行全市“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当天的会上,达州市财政局局长王洪波安排部署实施方案,接下来达州要强力整治“一卡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管理无序”“监督乏力”“公开滞后”及将惠民惠农资金当成“唐僧肉”等问题。

根据当地情况,万源市提出在全覆盖的基础上,盯防乡村社干部及亲属、弱势群体、常年外出务工、死亡或婚迁后尚未销户的情况。

此外,针对“一卡通”管理中的乱象,当地还积极探索实施四项制度: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即时提醒资金到卡;每季度将“一卡通”流水单直接寄送到群众手中;制定防止他人代取“一卡通”资金的有效措施;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探索“一卡通”远程监控、定向支付等新模式。

立案查处41人 第二天就有人主动说明问题

专项治理一启动,孙家坝村的支部书记就下定决心,要拔除心头的一根刺。

6月26日,看完视频会议后,他把村里的情况在心里过了一遍——全村125户人,虽然村民居住分散、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工作量较大,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方面应该没有大问题。

真正让他担心的是另外一件事:村民李某随妹妹常年居住在湖北,一直没换二代居民身份证,也就没法办理银行卡领取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粮食直补款。为此,李某和王某约定,将这两笔款委托给王某的妻子代领。几年下来,共代领了2701元。

想到这些,心里越发不安。当晚,他手写了两页纸的书面材料,第二天立即找到邓熙说明情况。了解情况后,邓熙当即收缴了涉事银行卡,并联系李某核实情况。

对此,万源市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飞说:“这是典型的保管代管现象。”下一步,他们将请李某回乡,三方当面清算、兑付补贴资金,根据认错态度和违纪情节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据介绍,自查自纠开展以来,万源市共收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78件,立案查处41件41人。下一步,该市还将积极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迎接相关抽查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