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源发现疑似中药材重楼新种

www.scol.com.cn  (2018-05-07 17:51:5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供图)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5月7日,记者从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5月4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副研究员纪运恒在万源市丝罗乡邓徐坝村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时,发现几处形态特征不一样的重楼,疑似重楼的一个新种,将采集标本回中科院做DNA分子条形码分析确认。

“此次发现的重楼疑似新种主要分布在万源丝罗、溪口,种群大约有100多株,对于研究重楼品种、丰富大巴山中药材种质资源以及打造大巴山重楼道地中药材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达州市林业园林科技中心于长春说。

据了解,一般重楼叶5-9,通常7片,轮生于茎顶,壮如伞,其上生花1朵,花梗青紫色或紫红色,故称七叶一枝花。目前,达州市重楼属植物资源大致有华重楼、凌云重楼、球药隔重楼、狭叶重楼、金线重楼、花叶重楼、巴山重楼、毛重楼等8个种,以及球药隔重楼与华重楼的自然杂交种。

名词解释:

重楼,中药名。为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或七叶一枝花的干燥根茎。其味苦,性微寒,有小毒。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之功效,常用于疔疮痈肿,咽喉肿痛,蛇虫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