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相伴30余载成亲人 雇主倾尽所有救治昔日保姆

www.scol.com.cn  (2017-12-14 15:42:3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临近春节,又到了家家户户准备年货的时候。12月12日,在达州万源市,63岁的刘兴碧正在灌香肠,指着旁边一大箱香肠腊肉说,“这些都是等会儿要寄到辽宁的。”

“如果没有‘姐姐’,我早就放弃治疗了,甚至我和女儿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牟昌琼口中的姐姐,正是她昔日的雇主刘兴碧,俩人一起生活已经超过30年了。牟昌琼告诉记者,今年是刘兴碧帮别人灌香肠熏腊肉的第十个年头了,除了灌香肠,刘兴碧平时还上山挖野菜、捡菌等来卖,做这一切,刘兴碧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贴补家用和“妹妹”的医药费。

当记者说起刘兴碧入选中国好人榜11月榜单一事,刘兴碧说自己也是昨天才从表弟口中得知这事,“我早就把她(牟昌琼)当自己家里人看待了,并没有觉得这事有什么好值得拿出来说的。”据了解,刘兴碧还曾荣获“四川好人”、“感动四川年度人物”提名奖、达州市(万源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是昔日雇主,却更似亲姐

12日,记者来到万源市太平镇新华社区,刘兴碧和牟昌琼的“家”中。这个“家”,其实是刘兴碧从朋友那里借来的房子,因牟昌琼患有尿毒症,刘兴碧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去救治小妹。

为给牟昌琼治病,刘兴碧花掉了十几万元。谈道为什么对“妹妹”这么好,姐妹俩陷入了回忆。

80年代,年仅十四、五岁的牟昌琼离开农村老家,来到万源城投靠二姑家,机缘巧合下,来到家境并不富裕的刘兴碧家当保姆。

“当时,姐姐家只有4、50平米,家里有一个瘫痪在床的哥哥和一岁多的儿子,我去了就照顾他们,姐姐要上班挣钱。”牟昌琼说,做了两个月保姆后,“姐姐很喜欢我,说我这么聪明,留在农村可惜了。按照当时相关规定,姐姐花了4000多元帮我转城市户口。当时就觉得,姐姐对我这么好,自己一定要懂得感恩。”

刘兴碧则说,“她到家里当保姆,把家里收拾得紧紧有条,让我和丈夫能够安心在外上班,是她让我们家有了家的样子。”

2002年,经人介绍,牟昌琼和丈夫林祥明结婚,住进了自己的新家。在牟昌琼和丈夫过着幸福甜蜜的小日子时,刘兴碧的境况则每况愈下。瘫痪18年的哥哥和常年生病的丈夫先后离开人世,由于忙于挣钱养家疏于对儿子的管理教育,儿子最终走上吸毒的道路,不再与其联系。

见此情形,牟昌琼和丈夫商量,将刘兴碧接到家中照顾。丈夫常年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刘兴碧、牟昌琼及其女儿苗苗。

保姆患重病 雇主借钱借房帮治病

可是病魔不告而来,2008年,牟昌琼被查出患有肾衰竭,脾脏被切除。2009年9月,牟昌琼被诊断为尿毒症,开始靠透析维持生命。

那时,女儿苗苗刚上幼儿园,丈夫常年在外打零工收入微薄。“为了治病,至今已经花了50多万,积蓄花光了,就卖房子,卖完房子,就找亲戚朋友四处借钱……”牟昌琼说,最困难甚至打算放弃治疗的时候,“姐姐”刘兴碧站了出来。

牟昌琼和林祥明将家里的房子卖掉后,一家人失去住所。刘兴碧从朋友那里借来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供牟昌琼母女和自己居住,且不用交房租。同时,她将自己的退休工资以及相关部门为其办理的低保一并交到牟昌琼手中。由于治疗费用缺口太大,她还四处借钱,又到处打临工,闲暇时就去想各种办法筹钱,于是才有了记者看到的灌香肠那一幕。

刘兴碧是万源一家运输公司的退休职工,每月1200多元的工资,仅能维持三人的基本生活和日常开销。牟昌琼丈夫没有技术特长,打工所挣除了开销每月寄回的钱多则1000元,少则几百元,连牟昌琼母女俩的生活费都不够。多数时间,牟昌琼的医疗费都是刘兴碧支付的,有时周转不过来,刘兴碧只好向亲朋好友借钱。

“本来想好好孝顺她的,结果到头来却连累了她。不过我老公已经给我承诺了,如果哪天我走了,他一定会像对自己亲妈一样,侍奉她安享晚年。还有苗苗,也会孝顺她。”牟昌琼说。

由于奔波忙碌,身高一米七几的刘兴碧身材瘦高,常年一头短发,看起来十分的苍老,但说到牟昌琼,刘兴碧眼泪止不住了,原本,她是想把牟昌琼当成自己的女儿,老了好有个依靠。而现在,她只想为治疗牟昌琼多出一份力,努力让她活下去,让她看着苗苗长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