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互联网+微警:乡镇派出所搭上科技快车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09:11: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陈德华 徐莉莎  

“喂,我是钟停乡小学的校长,你娃儿在学校打架受伤了,现在万源市人民医院,你马上打3000元钱到医院账号上。”8月下旬,万源市大竹河镇钟停乡堰塘村五组的蒲家林接到了一个奇怪的电话,他立即把电话内容告知微信好友大竹河派出所驻村民警樊彬彬。得知这是一起电信诈骗,蒲家林长舒一口气。

发个微信,就能让村民的财产免遭损失,这样的事在大竹河镇时有发生。大竹河镇位于万源市东北部,处于川渝陕三省交界处,山区面积大、人口多,群众跨省、县交流频繁,外出务工人员众多、治安形势复杂,群众对公安工作要求越来越高。

面对这样一个形势复杂的管辖区域,大竹河派出所目前只有5名在编正式民警。在警力少、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向“互联网+”要警力成为了大竹河派出所新的工作模式。

□陈德华 四川日报记者 徐莉莎

犯罪嫌疑人上了“微信通缉令”

去年,巴山派出所境内发生一起抢劫摩托车案,案发后,办案民警将两名嫌疑人的照片和基本情况发到微信群,发动微友展开“微信通缉”。很快,大竹河派出所指导员刘彬彬在微信上就收到信息:“陕西省镇巴县两名身穿花格衬衣的嫌疑人,驾驶一辆抢来的红色摩托车,向四川方向逃来,请求协作抓捕。”

此时,派出所另4名民警全部出警,仅剩刘彬彬一人值守,刘彬彬立即在微信和QQ群里将这一信息转发,并立即到嫌疑人逃窜必经之路实施拦截。最终,一名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失控冲向路基边的排水沟里现场被挡获,另一名嫌疑人也被收到“微信通缉令”赶来的“微友”群众擒获。

“警务协作微信群构建起了一张无形的法网,大大提升了三地警务能力。”刘彬彬说,三省交界地公安虽各有线索,但由于自身的办公、办案系统不同等原因,外勤民警没有实现即时的互联互通,相互没有形成合力,尤其对打击跨区域刑事案件捉襟见肘。为加强三地警界间合作,大竹河派出所创建了川、陕、渝边际公安警务协作微信群,经过一年多运行,目前三地共有21个派出所67名民警加入。

如今,通过该群三地民警及时通报协查涉边案件,实现情报信息资源共享,警务合作更加畅通。“各派出所民警每天通过微信互通警务信息,很多工作就在这种零距离的空间里得到及时解决。”刘彬彬说。

搭上互联网“快车” 高效又省力

8月17日一早,大竹河镇油房街的陈升惠正在自家经营的酒楼打扫卫生,手机一震,派出所民警刚给她发来一条高温防范火灾的温馨提示。陈升惠说,为了加入派出所创办的“大竹河辖区宾馆群”,她特意买了一台智能手机,每天上报住宿登记数据,接受各种预防诈骗信息。

2017年,社区民警充分利用QQ、微信等社交媒体,与网格员、义务消防员、社区干部等建立“社区警务网格化群”,及时发布通知、交流经验,实现社区警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通过“大数据”平台远程指导,迅速帮助网格员解决在走街串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今年初,辖区一家砖厂出现劳资纠纷,老赖欠农民工薪酬2万元。临近春节,农民工准备集体讨薪。警务室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通过微信给领导报告情况,镇政府统一牵头,相关部门提早介入,公安、法院、劳动保障部门及时调查了解,最终砖厂老板兑现了全部余款。

“时代在变,科技在变,我们借助公安改革的东风,搭上‘互联网+微警’警务的快车,真正做到让网络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刘彬彬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