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万源活用城乡建设用地政策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19:45:0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陈本强 冯婷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陈本强 冯婷 记者 徐洋)5月26日,记者从万源市委宣传部获悉,日前,万源市增减挂钩助推脱贫攻坚项目在大沙乡青山村集中开工。开工现场,首批10户拆旧群众领取了第一期拆旧补助款。

    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万源市实施脱贫攻坚工作的措施之一。为此,万源市国土资源局编制了《万源市社会投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招商方案》,将全市52个乡镇打包成5个项目包,覆盖全市所有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高山移民、地灾避让搬迁、农村D级危房改造以及人口自然迁居而闲置的农村宅基地等建设用地全部纳入增减挂钩范围。

    今年以来,万源市实施增减挂钩项目,用项目覆盖全市170个贫困村,推进脱贫攻坚进度。全市现已编制完成13个乡镇(含2017年拟退出贫困村14个)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规划方案,已有13个乡镇挂钩项目上报达州市入库,其中有10个项目申报省国土资源厅立项,另外3个项目已完成入库前现场踏勘。

    目前,万源市正在开展58个贫困村的外业调查,以村为单位编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规划方案,拟通过挂钩项目推进该市易地搬迁脱贫,切实改善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相关阅读

    土地增减挂钩即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