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黑脸”书记使出连环招 穷山沟开出“致富花”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0:07:4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陈本强 记者 徐洋)“旧院黑鸡养殖收入、公司劳务工资、土地流转费用、能人带动创收、‘致富贷’红利……只算这几样大头,今年我们村贫困户总收入就超过了60万元。”作为2017年预脱贫的万源市茶垭乡老洼坪村,第一书记常艺螣提前晒出了72户贫困户的账单。

    自从下派为第一书记,常艺螣的根就扎进了老洼坪村使出量身定制的连环招,让老洼坪村面貌有了新变化。

主动请缨扎根深山  家人跟着来“顶”起

    今年34岁的常艺螣,原是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省工行个金部营销科科长,前途一片大好。可在农村长大的他并不乐意享受安逸生活,2015年9月,他不顾家人反对,主动向单位请缨,来到了距省城600多公里的万源市茶垭乡老洼坪村,担起扶贫“第一书记”。

    “斯斯文文一介书生,哪是来扶贫的?”对村民们的质疑,常艺螣坚持让行动“说话”。仅“上任”一个月,他把全村11个村民小组300多户家庭访了个遍。接下来搞调研、谋出路、做规划,他在山里一呆就是4个多月。

    2016年春节,常艺螣第一次回家。看到“白面书生”变成了“黑脸泥娃”,体重也骤降了20多斤,常艺螣父母深知扶贫的艰辛,于是私下决定:要去前线“顶”起。来到老洼坪村,常艺螣的父母很快进入了角色,不仅担起儿子扶贫路上的后勤保障任务,还成为乡亲们的技术指导员、信息联络员、纠纷调解员。

量身定制 为穷山村补齐“短板”

    多病汉、缺资金、无产业,经过一番仔细调研,常艺螣摸清了老洼坪村的家底,找准了致贫原因,同时深切体会到落后的基础设施是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

    只有补齐“短板”,穷山村才能变成“安乐窝”。常艺螣随即向省工行汇报,与省民政厅、省储备物资局、四川文理学院、省农业厅等帮扶单位对接,求得“赞助”资金500多万元,用于建设活动阵地、硬化村道公路、修复地质灾害、修建人饮水池、升级农村电网。同时村里装上助农取款机,开通了有线电视,覆盖了4G网络,建起了阳光村务监督平台。

    “我老伴虽患了重病,但每天500多元的药费全是免费儿子的养牛场还挣了3万多。”通过常艺螣争取的个性化帮扶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唐九培一家逐渐走出了困境。唐九培所说的“项目”,其实都是常艺螣为老洼坪村72户贫困家庭量身定制的。

    除了像唐九培妻子一样的大病患者享受了“免费医疗救助”,常艺螣还专为老洼坪村民开发了“无抵押低息农户贷款”(致富贷),成功发放88万元“前几天才卖了7头牛,现在圈里还有45头,估计今年挣个10万差不多吧。”外来媳妇简文波靠“致富贷”建起了小波家庭农场,很快从“家庭主妇”变成“致富能人”

    常艺螣还为村民争取“旧院黑鸡养殖”项目,并免费提供圈舍修建、疫苗保险和技术指导,为每户贫困家庭增收3000多元;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到老洼坪村开展种养技术培训5次,送医送药4次。

    通过精准施策,生态养殖、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等致富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全村已发展农业公司2家、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5个、农家乐3家。按照2016年脱贫既定要求,万源市茶垭乡老洼坪村16户41名贫困人口已“超标”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