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督导组刘家鹏一行对万源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8 14:40:3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陈本强 杨正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陈本强 记者 杨正波)5月12日—13日,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家鹏率领省脱贫攻坚联合督导组深入万源,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督导组分成三个工作小组,采取实地查看、发放问卷、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先后对茶垭乡老洼坪村、堰塘乡虾叭口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督导检查。

在茶垭乡老洼坪村,督导组一行深入贫困家庭,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和困难程度,仔细询问帮扶措施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查看产业发展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督导组表示,要坚持宏观脱贫与微观脱贫同推进,不断加大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做到精准发力,实现脱贫增收到户到人;要坚持“鼓足钱袋”和“富足脑袋”齐发力,大力发展增收产业、引进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品牌,同时加大文化阵地建设,促进良好生活习惯和村风民风养成。

对堰塘乡虾叭口村规模打造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和堰民合作社百分百服务于民、让利于民的做法,督导组高度赞赏。当地村民夏忠强因三个孩子上学而致贫,凭着勤劳的双手在“金土地”里刨出了生路,还自力更生盖起小楼房。脱贫致富农户不止这一例,对于致贫原因、脱贫路径张榜公示,产业发展、增收情况台账管理……督导组表示,虾叭口村完全具备在2017年全市率先脱贫的基础。

督导过程中,督导组还随机发放了《脱贫攻坚专项督导问题统计表》和《贫困村调查问卷》《贫困户调查问卷》,详细查看了“六有”大数据平台建设、年度任务分解、“17个扶贫专项年度计划”对接落实以及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

座谈会上,刘家鹏用“村组干部脱贫攻坚思路更清晰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驻村干部、帮扶干部面孔晒得更黑了、心却更贴近群众了”,积极评价万源全市党员干部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扎实工作作风。

刘家鹏表示,万源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责任压得更加紧实,工作机制更趋完善,举措更加务实有效,全年工作开局很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刘家鹏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脱贫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阶段,脱贫攻坚时间更加紧迫、任务更加繁重。从此次专项督导结果看,万源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微观措施不够细,发展招数不够实,资金使用不够好,文化扶贫不够狠等情况,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进一步改进完善,并及时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向上级做好汇报和反映。

刘家鹏就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表示,一要始终保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注定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做到贫困一日不除,就一刻不松手。

二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脱贫攻坚。坚持创新发展,培育脱贫攻坚新动力;坚持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坚持开放发展,依托全社会力量共同提升扶贫成果;坚持共享发展,不断提高贫困地区群众获得感。三要紧扣年度减贫任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分解落实好减贫任务,制定减贫实施方案,实事求是地做好“退出”工作,集中资源和力量聚焦今年计划脱贫的1.3万余贫困人口,坚决避免边脱贫、边返贫。四要增强抓落实意识提升脱贫攻坚动力。强化责任抓落实,自觉担当责任,持续传导压力,聚力脱贫攻坚;强化保障抓落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干部驻村帮扶和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执纪抓落实,严肃查处精准扶贫弄虚作假和腐败问题,坚决制止“懒政”行为;营造氛围抓落实,弘扬扶贫济困良好风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主动力,凝聚扶贫攻坚强大正能量。

工行四川分行副行长洪维刚、四川储备局副局长刘嘉礼对万源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督导评议,就定点联系帮扶村工作进行了情况汇报。省民政厅结对帮扶工作组、达州市民政局等领导出席相关活动,万源市政府副市长陈国斌出席活动,倪欣做了扶贫工作汇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