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穷山村变潜力股 农民写顺口溜点赞联合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3 11:33:5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王永明 杨正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王永明 记者 杨正波)“不过短短时间,变化超出人们想象。我们有了这美丽村庄,奇迹般地改变自己模样。柏油大道代替泥泞古道,破旧土屋成了幢幢楼房。农民群众洋溢欢声笑语,灯火辉煌像仙境一样……”猴年春节刚过,在海拔近千米的万源市茶垭乡老洼坪村,一幢挑檐瓦屋的白墙上,赫然写着一首民间创作的顺口溜赫然醒目。

这首顺口溜的作者是今年62岁的邱洪余,老洼坪村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

谈起写这首顺口溜的初衷,邱洪于“搬”出了以前在老洼坪更广为流传的歌谣,“老洼坪,望天井,十年九灾无收成,苞谷膜膜胀死人……”

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这老洼坪村缘何出现出歌谣中两种截然不同的两种景象?沐浴着初春的暖阳,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最快,我们在元宵节就可以吃上山泉水煮我汤圆啦!”2月18日上午,正在山上铺设水管的周修菊兴奋地说。记者在老洼坪村舒家梁看到,年前已经竣工的一个可以储蓄200余吨水的净化池施工建设已接近尾声。

“这是二级净化池,水源还在5公里远的邱家坪山塘里呢!”省工行下派到老洼坪村的“第一书记”常艺螣介绍说,他去年9月份到从成都来到这里后,发现很多村民都是吃的自家老井里的水,卫生条件十分堪忧;听村民们说,遇到枯水期他们还经常给猪牛喂“糊糊水”,有时还要到山下去背水。

为彻底解决当地村民的“饮水难”问题,在联系帮扶部门省工行和万源市水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年前分别在老洼坪村余家垭口和舒家梁修建了两座蓄水池,并帮免费把水管安装到户,这里的村民终于喝上了渴望多年的“自来水”。

“我们村子里以前穷,山高路陡自然条件恶劣还是次要的,主要是长期以来群众的思想观念落后,不敢闯不愿碰,找不到发展路子。”年近六旬的老支书记王万聪感慨地说,自去年省民政厅、省工行、省储备局和四川文理学院联合实施精准扶贫帮助后,感觉村子里处处萌发着希望,确实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去年以来,在帮扶部门的联系协调下,省农科院专家对该村种养殖大户和村民开展了4次专业技术培训,受训达200余人次,同时争取到了省农业厅科教处对老洼坪村定期开展科教上门和技术指导活动;同时,利用全省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活动在老洼坪驻村调研的机会,积极争取把广元市朝天区的核桃、猕猴桃先进种植技术向全村老百姓传授,并在后续发展中指派专家到村进行实地种植指导。

“我们学院的领导也多次在老洼坪村调研,目前已制定了详细的精准扶贫帮扶方案,将充分利用我们的人才资源优势,在智力扶持上量身订制了‘套餐’!”四川文理学院下派驻该村干部李玉印介绍说,

据了解,四川文理学院正着手对该村开展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和创业方面的培训活动,实施致富能力能力提升,并将在该村打造艺术实习实训基地,构建山旮旯里的“人才洼地”。

“其实,我们村里脑瓜子灵活的本来不少,只要敢闯敢干,还是挣得到钱的!”村里的老党员聂继兴掰起指头连数了好几个。“村民周仁鹏、袁胜东、周天路在外边挣到了钱,年前专门回来在村里的满昌肉牛‘取经’,规划搞养殖种植;唐映峰准备养山羊,朱廷飞养泥鳅,种苗圃。就连外来媳妇简文波也能撑起‘半边天’!”

说起这个简文波,采访中还真了解到一段她的感人故事。当初,她从外地嫁到这个穷山沟,也后悔了好几年;后来,丈夫靠山吃山在村子里开了个小型砂石厂,生活才有了转机。简文波过不惯相夫教子的生活,试着在山上养了几头牛,但由于资金缺乏,一直成不了规模。

“第一书记”常艺螣了解到简文波的困境后,立即向省工行领导作了汇报,经过各级工行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去年12月为她发放了全国首次独家试点开发的“农村种养殖致富带头人助业无息贷款”16万元,这也是工行在农村地区专门针对农户发放的第一笔贷款。

“这笔款对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碳!”来到简文波的“小波家庭农场”,她两口子正忙碌着喂牛饲料。“现在我一共养了38头牛,打算利用这笔代款余钱再买20头牛犊。”简文波表示,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到今年底赚个10万元绝对不成问题。

在精准扶贫的合力作用下,不仅是简文波看到了希望,就连特困户毛鹏凯也信心满怀。毛鹏凯的家属长期患病,自己身体也不大好,以前家庭全部收入靠种植土豆和玉米,后来在当地养牛大户的带动下,他当起了“牛贩子”,专门跑牲口市场交易。去年一年,家里收入就近万元,生产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我虽然年纪大,但我不愿意背上贫困的名,力争在两年内脱贫!”

有了简文波的成功尝试后,省工行将在老洼坪村把这种经验推广去,通过用贷款的方式促进部分村民搞种养殖,以此带动全村80户精准贫困户脱贫致富。村里还从当地黑鸡企业那里购买了黑鸡苗,由工行出资提供给80户精准扶贫户散养。养大后兜底回收或帮他们对外进行销售,或等价换猪牛羊等,让村民多一项致富的渠道。

“第一书记”常艺螣表示,村民们获得贷款的要求看似不高,但这点贷款起的作用不小。“因为从事种养殖的大户,必须满足‘养殖场的饲料必须来自于村里精准贫困户、若要请工人也必须请村里的精准贫困户、每个大户必须带动更多农户创业’等条件,然后我们再以一条龙服务的方式为村民们做好诸如协调、销售、推广等工作。”

当地村民“热炒”老洼坪,不少外地客商也越来越看好这里的发展优势和潜力。目前,已有恒康生态农业、振源养殖和畜丰养殖三家外来企业落户老洼坪,在村子里发展旧院黑鸡和长毛兔养殖,带动了当地2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老洼坪村分别修通了4.2公里的村道路,基本解决了村里的人畜饮水问题,组织实施了困扰老百姓多年的天坑自然灾害修复工程,省民政厅组织医疗专家还在老洼坪村开展了集中义诊活动,村里甚至破天荒安装了银行POS机,不仅方便了村民存取款,也为群众带来了更多商机。

茶垭乡卫计办主任、老洼坪村驻村办负责人杨雨树介绍说,去年省工行等帮助单位还专门组织农业专家对老洼坪村的土质进行了检测,实施测土配方,因地制宜发展种植,目前已下地核桃苗600余亩,花卉近50亩……

采访中,在老洼坪村看到,村子里漫山遍野满目苍翠,垄垄苗圃正在艳丽的春日中吐露新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春天的希望,在这里生长;村民致富的梦想,也在一天天绽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