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源法院四举措充分发挥陪审员作用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5 14:51:2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李力 徐荣莉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李力 记者 徐荣莉)今年以来,万源法院采取四举措充分发挥陪审员作用,优化陪审效能,大大缓解了法庭审判工作压力,有力地促进了案件的公正高效审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注重选任环节,强化业务培训。在选任源头上,注重选任积极性高、综合素质强的群众加入人民陪审员队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庭审观摩、经验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做好诉前调解,判后答疑工作。在法庭设置人民陪审员诉前调解室,让陪审员对前来立案的当事人做说服劝导工作。让陪审员主动做好当事人的判后答疑,解除疑惑,多渠道做好调解工作。

合理安排时间,确保有效履职。根据审理案件的具体特点,安排具有相关专业特长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与主审法官形成优势互补,保证案件的高质高效审理,实现对案件庭审和评议过程的有效参与,有效避免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走过场等情况发生。

加强日常联络,调动工作积极性。定期与陪审员进行交流座谈,争取陪审员所在单位和家庭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支持,积极为陪审工作创造便利条件,激发陪审员参与陪审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