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源法院“三重”提高行政审判质效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8 09:46: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晶城刘星 徐荣莉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刘星 记者 徐荣莉)近年来,万源法院着力采取重法定程序、重协调和解、重执行监督等“三重”措施,提高行政审判质效。

该院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在立案阶段,做到繁简分流,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缩短审限,减少当事人诉累;对复杂、疑难案件,严格适用普通程序,依法组成合议庭,给予充分的审理期限解决当事人的纠纷。在审理阶段,严格按照规定,执行15天的举证期限,给予被告充足的举证期限,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庭审中严格规范庭审程序、注重维护庭审秩序、坚持每案同步录音录像,真正实现阳光下的监督。

在协调过程中,对当事人晓之以法、明之以理,使当事人充分理解和尊重法院的裁判,达到服判息诉的目的。对于历史遗留的、双方争议较大的国土、林权、农村土地使用权类案件,在组织双方协调之前,针对不同类别案件拟定专项协调方案。

变单纯的消极监督为事先指导和事后监督相结合,为行政机关提供决策依据和规范指导,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法治政府建设。该院行政庭针对专门类案件,整合一些程序、实体问题,制作相关课件‘举办专题讲座,将法律、法规带进行政机关,为其行政执法工作提供相关指导。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及突出性问题,制作行政白皮书和司法建议,规范执法行为,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