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源中学初一年级狠抓习惯养成教育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16:05:2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陈本强 杨正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 (陈本强 记者 杨正波)昨(12)日,记者在万源中学大课间活动现场看到,初一年级全体学生身着清新的学生装,踏着欢乐的课间曲,在操场上翩翩起舞,动作规范,队伍整齐,舞步优美,集合、整队、解散,一切快速有序。为此,记者走进该年级进行了采访……

开学来,初一年级狠抓新生习惯养成教育,取得了较好效果,带动了良好的班风、浓厚的学风和纯正的校风形成。

“穿学生服、留学生发、背学生包、唱学生歌、说学生话、做学生事”时时提醒着学生的行为规范。橱窗、黑板报、文化角、班级牌、名人警句、每日寄语,步入初一年级教学楼,到处都有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浓厚氛围,成为校园文化最具特色的亮点,对学生的一言一行起到潜移默化的熏染。同时,各班利用开学第一课、班会、集会、演讲、征文、国旗下讲话、红色文化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增强学生对养成教育的认同和内化。

潜移默化的文化浸润背后,少不了老师的科学管理和躬身引领。开学初,年级组统一制定了师生同考勤制度、教师辅导签到制度、一日巡查记录处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既用严格纪律让老师同学生一起受“苦”,又无形中对学生进行了监督管理和示范引领。各班还制定了班级公约、班级发展目标、每日考核表等铁性规章,所有老师又都有教学工作日志、学情记录手册等柔性资料。通过精心选拔和培养班委干部,评选美德少年、星级文明学生等方式,使人人都成为班级的主人、他人的榜样。

与此同时,学生家长的作用也被充分发挥。老师们特别是各班班主任通过家访、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家长保持着密切联系,通过开展教学开放活动,邀请家长到学校体验学校生活、参与学校管理,及时召开家长会,形成家校共建共管的良好班级管理格局。

服装穿着统一、三操动作规范、集会快速有序、言谈举止文明。如今的七年级学生,已将习惯养成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举手投足中尽显出文明守纪的良好风范。校园安全护卫队、楼道秩序疏导队、文明劝导员、卫生监督员,大家还自觉融入学校社团,积极开展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致力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半期有余,终于有了比分数更宝贵的收获。校园内,多了礼让、少了打骂,多了绿色、少了垃圾,多了文明、少了粗鲁;班级中,多了秩序、少了嬉闹,多了诚信、少了欺骗,多了守时、少了违规……习惯决定命运。在孩子们身上,我看到了无限光明和辉煌未来。”在七年级一班班主任李支奎的工作日志里,如此描述着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丰硕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