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樊哙镇51名乡村医生签约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居民健康有“医”靠

2022-10-31 17:40:2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王雷 杨正波

“吃清淡一点,不要吃得太咸,饮食要有规律……” 10月31日,宣汉县樊哙镇土溪村村医胡明强随访辖区一名高血压患者的病情时不忘提醒对方要遵循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今年初,胡明强与宣汉县樊哙镇中心卫生院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协议,负责辖区内土溪村、海螺社区2167人村民的健康管理以及健康知识普及和居民流行病学调查、隔离人员管理、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工作。

宣汉县樊哙镇中心卫生院与村医胡明强签约的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内容显示,宣汉县樊哙镇中心卫生院将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的40%预算到各村卫生室,同时要求乡村医生自愿接受卫生院的管理。家庭医生服务以自愿原则组队包村服务,医护人员可以自由组合承包多个村,也可以不包村。宣汉县樊哙镇中心卫生院将医疗服务绩效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纳入工资绩效进行考核,让医护人员踊跃参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宣汉县樊哙镇辖内12个村2个社区,今年签约组建14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共51人。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关键。”宣汉县樊哙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小波介绍,宣汉县樊哙镇中心卫生院重点考核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在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病患者和其他慢病患者随访,居民健康体检,育龄妇女孕情监测,健康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实际成效。在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将家庭医生服务情况采用月绩效考核。此外,定期邀请医共体单位宣汉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等科室专家现场义诊,实现慢病管理“全专结合”。

今年以来,宣汉县樊哙镇中心卫生院为辖区居民免费健康体检3070人,建立纸质档案及电子档案建档20348份,更新居民健康档案13989份,为2505名老年人、1183名高血压患者、385名糖尿病患者、89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健康体检并发出健康状况通知书,全面、超额完成各项重点人群体检任务,居民健康指数直线上升。(图片来源于宣汉县樊哙镇中心卫生院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