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在达州·礼赞护士节|达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刘艳:当好“临时妈妈”,用爱守护每一名“小天使

2022-05-12 15:01:2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徐洋 视频 卓峻帆 杨迎

【导读】

天使,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护士,是我们身边的白衣天使。

5月12日,我们又迎来“5·12”国际护士节。礼赞身边的白衣天使,四川在线联合达州市卫生健康委,推出护士节特别策划“天使在达州·礼赞护士节”。我们将镜头对准4名活跃在达州医护一线的护士,记录下工作中的温暖与感动。

【人物名片】

刘艳 达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

护龄20年

“幺儿些昨晚情况怎么样?”5月10日早上7点30分,刘艳如往常一样提前半个小时到达科室,向夜班护士了解情况,并开始当天的查房。

走进达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随处可见的可爱贴纸和挂饰,让病房也显得格外温馨。

病房内,心电监护仪嘀嗒闪烁,上面跳动着心率、呼吸、氧饱和度等数字。6个“早到小天使”安静地躺在温暖舒适的保温箱里。每路过一个保温箱,刘艳都会仔细查看仪器上的数据,耐心观察宝宝的呼吸情况、身体变化等。

刘艳介绍,“新生儿科是全封闭管理科室,没有家长陪护。我们不仅要看监护仪,还要观察新生儿的反应、面色、生命体征等细微变化。”

“宝宝一笑,我心都化了。”这20年时间里,宝宝们的健康出院都会让刘艳倍感欣喜,有不舍、会记挂,“我们唯一的心愿,就是宝宝早日回到父母的怀抱,健康快乐地成长。”

对于即将出院的超早产新生儿,新生儿科还会邀请家长参与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管理,教新手妈妈喂奶、换尿片、换衣服等细小的事。

“一次我走在路上,一位宝妈老远就喊我‘刘护士长’,并再三表达几个月前在医院时对她和孩子的照顾。这让我激动了好一阵,我想,这就是大家对我们职业的高度认可吧。”刘艳说,在新生儿科,护士团队的每个人都会尽心当好“临时妈妈”,用爱守护每一名到来的“小天使”。(海报:卓峻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