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肥胖日|走进达州首个普外科减重代谢门诊 为胖友减掉“难以承受之重”

2022-05-11 15:13:1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徐洋

“你的BMI(身体质量指数)是23,属于正常指标18.5-23.5中的高值,你只需要改变饮食习惯,多吃高蛋白、低碳水,米饭面食减少,结合合理运动即可。”5月11日,在达州市中心医院“5.11”肥胖日义诊现场,慕名而来的胖友李帅(化名)GET了定制减肥套餐。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也是达州市首个减重代谢团队——达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减重代谢门诊成立一年的日子。

据数据统计,一年来,该门诊接诊患者700余例,已成功开展减重代谢手术100余人次。

肥胖+多种代谢疾病 患者基数大危害更大

达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蔡永乾是团队负责人,他2003年入职达州市中心医院以来,先后分别在胸外、肝胆、骨科等科室轮转,2004年来到普外科,一待便是18年。

早在2010年,他率先在达州市开展腹腔镜胃肠道手术。成立达州首个减重代谢团队,蔡永乾又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什么?

蔡永乾介绍,大部分肥胖患者以腹型肥胖为主,内脏脂肪堆积重,对人体危害较大。

“肥胖常常伴有多种代谢疾病,如出现其他需要手术治疗的疾病,往往会增加治疗难度与成本,延长恢复时间、影响疾病愈后效果。”在普外科的十八年,蔡永乾接触到不少合并多种代谢疾病的肥胖患者,“甚至有些疾病是可能把肥减下来,病就好了一大半。”

据其介绍,目前,肥胖群体基数非常大,肥胖会引起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系列代谢疾病,而其中最危险的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36岁的患者王熙(化名)因肥胖不能自主睡觉,已经带呼吸机帮助睡眠维持呼吸三年有余;同时,他还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十多种代谢疾病。

3月18日,蔡永乾为其开展减重代谢手术,“手术后,他体重从230斤降到200斤,半个月便能自主睡觉,不需要呼吸机了。”

“多对一” 定期为术后患者提供定制化随访

哪些患者需要通过代谢手术恢复健康?

蔡永乾后续介绍到,“BMI在27.5-32.5的轻度肥胖患者,如合并代谢性疾病两种以上、或反复减肥失败才需要减重代谢手术治疗;BMI大于32.5以上的中重度肥胖患者,则建议通过手术减重。”

义诊结束后,蔡永乾立马掏出手机查看因半天无暇回复而堆积的咨询消息。

“今天可以吃无渣流质了……配合蛋白粉作为加餐,也可以喝低脂或脱脂牛奶、无糖豆浆。”他向名为“减重-刘湘21.5.2术后健康管理”的聊天群发送前些天已出院患者刘湘(化名)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向这样的健康管理群,蔡永乾手机里有100个。除他以外,团队中的营养师、运动管理师、个案管理师等人都在其中,定期为患者提供术后恢复随访。

“你的运动步数太少了,每天至少要达到一万步。”“蛋白粉要选脂肪含量低的。”“这款牛奶加了很多糖的,不能喝。”……

信息声不断响起,团队中普外科副主任汪飚、副主任医师沈攀、副护士长高绪芳、副主任护师李秀英等医护人员,也及时回答着不同群里患者提出的问题,指导他们合理饮食、运动。

“术前有精准评估,术中有多学科护航,术后有精细管理”。患者出院后,减重代谢团队同时开启“多对一”管理,饮食、营养的补充,运动量的督导,定期复查等等,从饮食、运动、健康多方面指导患者。

正申报减重与代谢性疾病治疗中心

时间回到2016年5月,开始筹备团队建设的蔡永乾,带领团队前往江苏省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全国多个减重中心交流学习。

2021年5月11日,经过5年时间的探索,一支由4名医生、2名个案管理师、1名营养师、1名运动管理师组成的专业医护团队——达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减重代谢团队组建运行,为方便患者就医,同时设立减重代谢门诊。

代谢减重门诊成立一年来,为14-67岁肥胖患者开展减重代谢手术,平均减掉多余体重的70-95%;接诊量从最初的一周一两人到现在的每周二三十人次,手术量也从每月两三台增长至如今的二三十台。

“肥胖患者经过减重治疗后,重新收获健康身体,代谢疾病也有明显好转,这就是团队最大的满足和成就。”蔡永乾说,为给肥胖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他已向医院申请在普外科挂牌成立减重与代谢性疾病治疗中心;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达州市中心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