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大白”在吉林|方舱医院里的护士“姐妹花”

2022-04-21 11:03:0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大家跟着我们一起来,坐在椅子上,姿势自然端正,正视前方两臂自然下垂,双手手掌放在大腿上漆关节呈90度角……双手食指与中指指腹按揉太阳穴,顺时针旋转……”4月18日下午,在吉林省长春市工人体育馆方舱院C区护士站旁,两名“大白”正带领患者做降压操。

下午两点过,一名患者办理手续出院了,离开方舱医院时说,“你们姐妹俩费心了,每天跟着你们一起做操,感觉挺好的,我回家后也会继续坚持做的。”

出院患者口中的姐妹俩来自达州市中心医院,姐姐黄兰是肝病科的副护士长,妹妹黄静是中医科护士。

远赴吉林,携手抗疫,同为医院护理人员的黄兰黄静两姐妹是吉林方舱医院里闪亮的“姐妹花”。

“得多想办法缓解患者的焦虑与压力”

驻守吉林省长春市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达州市援吉林医疗队与眉山医疗队共同负责C区,管理288张病床。

完善患者基本资料、测量体温血压、测量血氧饱和度、测生命体征、观察轻症患者病情发展变化是护士们的基础护理工作。

方舱医院患者以轻型、无症状感染者为主,不少患者都问同样的问题“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患者的任何需求或者情绪只能向护士倾诉。所以,能缓解患者压力的心理疏导护理也必不可少。

从事中医护理的妹妹黄静介绍,经过几轮班下来,发现病区有几十名患者患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还有一些患者因环境改变而出现焦虑失眠等情绪。

“为体现常规护理工作和中医辩证相结合,我们便一起为患者现场示教降压操,此操可以缓解患者在舱内紧张情绪,利于睡眠。”黄静说,“方舱内环境有限,患者活动动作也不能太大,我们就想到了教大家做降压操。”

在护士站低矮的墙边,张贴着两张A4纸,上面详细记录了降压操的作用意义和动作流程等等。

黄兰介绍,她们姐妹俩利用休息时间将降压操的文字版整理出来后,打印了十五份,一份贴在护士站供来往患者观看,其他的分发给有需要的患者。“每天上班时,在不耽误大家休息的前提下,带领大家一起做。最近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出院的患者,我们都会嘱咐他们回家继续练习,长期练习才有效果,大家都说好。”

在来之前,黄静还准备了太极八段锦、健身操等,“想着有合适的时机带着大伙一起锻炼。”

“我们都不知道对方报了名”

时间回到3月30日下午4时许,在达州市中心医院内科护士群里,一条征集“支援吉林志愿者”的消息弹了出来,正在上班的黄兰马上打出三个字“我报名”。

今年39岁的黄兰从事护理工作已经20年了。

问及为啥主动报名去吉林?黄兰说,“我有经验,前19年我都在院感科上班,我知道病房管理的工作流程,到吉林后能很快上手,义不容辞。”

与姐姐不同的是,妹妹是中医科的护士,之前几乎从未接触过感染病房工作。

“以前很羡慕那些去一线抗疫护士,觉得她们都很棒,这次总算轮到我了。”在四川在线的采访中,生性开朗的妹妹黄静总是咯咯笑,哪怕已深夜十分,提及当时报名情景她依然难掩激动。

“报了名也不知道自己选上没有,也没有确定什么时候出发,甚至我们姊妹俩互相也不知道都报了名,”黄兰说,因为当时医院说的是筹备队伍,我们都没有跟家里人说。

当晚9点,达州援吉医疗队的群聊建好了。

“快改下群里昵称,改成中医科黄静。”姐姐的电话打来了,黄静说,“你怎么知道我要去,一看原来姐姐也在群里,整个医院近3000名医护人员,只选29名,能同时选中我们姐妹俩也是对我们能力的一种肯定和认可。”

群建好了,姐妹俩才跟家人说可能要去吉林支援。

“有姐姐在我就很踏实”

远赴吉林,方舱医院里的工作与姐妹俩想象的并不一样。

“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能做的更多是基础护理和心理护理,所有的模式、流程都得重新学习、逐渐适应。”黄兰说,虽然有在达州护理新冠肺炎患者的经验,但在吉林,这些以前的经验好像又失了效。

达州援吉医疗队护士20名共分为了三个小组轮班工作,姐姐黄兰有感染科工作经历并且经验丰富成了一小组组长,妹妹黄静也被分到了一小组。

这样一来,平日里分别在住院部和门诊部、工作上几乎没有交集的姐妹俩成了“战友”。

“有姐姐在我就很踏实,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时我还是有点紧张,是在姐姐的带领下才一步一步熟悉方舱里面的工作。”黄静说。

“在工作中我照顾她多一些,在生活中她照顾我多一些,我俩也互相监督照应,一起来的一起好好地回去,这是妈妈交代的任务。”黄兰说,妹妹是个非常开朗的人,在方舱里,患者都很喜欢和她一起聊天,她能帮助患者疏导心情,缓解压力。

“从小到大,我俩的关系都很好,在生活中她是姐姐,我也一直很依赖她;这次一起工作才真正发现她在工作中多么认真细心细致,她的角色从姐姐转变成了老师,我需要向她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说到这儿,电话那头,黄静的语气有些哽咽,“我觉得我们俩的关系比以前更亲密了。”

(图片由达州市中心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