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达州达惠保”升级上线

2022-04-08 17:05:1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由达州医疗保障局监督指导的达州市首款普惠定制医疗保险产品“达州达惠保”升级版于4月7日正式上线。

2021年4月7日,“达州达惠保”首次上线,首年达州全市参保人数为33.1万人。截至目前,单笔最高赔付6万元,平均单笔赔付7200元。

达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唐增敏介绍,今年,为进一步完善达州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结合2021年“达州达惠保”实际运行情况,本着“保本经营,惠民利民”的原则,对“达州达惠保”产品进行优化升级。

“‘达州达惠保’符合达州市医疗保障现实需要。”唐增敏介绍,“达州达惠保”主要解决参保患者医保范围内自付和医保范围外自费费用,减轻大额医疗费用支出带来的家庭经济负担;它兼顾新技术、新疗法、新药品及健康服务等项目,发挥保险的梯次减负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达州达惠保”还将服务贯穿于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各个阶段,完善健康服务体系,提升达州市健康服务社会化水平。

升级后的“达州达惠保”有哪些新变化?

降低赔付门槛。针对医保目录内住院医疗费用,连续两年参保用户的免赔额从1.5万元降至1.2万元,连续三年参保将进一步降至1万元。

增加医保外自费部分责任。新增涵盖医保目录外住院医疗自费费用的升级款方案,全方位解决参保群众看病贵问题。

增加抗癌特定药品责任。普惠款和升级款方案均配置了15至40种特定自费药品,涵盖肺癌、肝癌、乳腺癌、白血病、脑瘤、淋巴瘤等。

增加CAR-T治疗责任。在升级款方案上增加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即CAR-T疗法),主要解决恶性血液病和恶性肿瘤患者的临床治疗,如高发的白血病、淋巴癌、多发性骨髓瘤、胶质瘤、神经细胞瘤等。

提高保障水平。从2021年最高保额100万元提升至2022年最高保额420万元,保障水平更高。

既往症可保可赔。患恶性肿瘤、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糖脂代谢类疾病、肺部疾病、瘫痪等五类既往症以及并发症可保也可赔,赔付比例为30%。

2022年“达州达惠保”分为普惠款和升级款。普惠款保费不变,仍维持59元/年,保额上限提升至200万元,涵盖100万元医保目录内住院医疗费用保险金,新增100万元特定药品费用保险金(15种);

今年首次推出的升级款,保费为99元/年,最高420万元保额,涵盖100万元医保目录内住院医疗费用保险金、100万元医保目录外住院医疗费用保险金、100万元特定药品费用保险金(40种)、120万元复星凯特CAR-T治疗费用保险金。

4月7日至6月30日期间,达州市民可通过官方指定投保平台“达州达惠保”微信公众号在线投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