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中心医院“红马甲”变身医院快递员 为患者提供贴心服务

2021-11-10 11:40: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标 达州频道 徐洋

11月9日中午11点,原本在公共事业发展部工作的冉双兼职当起了达州市中心医院青年志愿队急诊科外救护车停放处志愿小组组长,她从外卖小哥手中接过患者点的餐,一路小跑,再送到患者手中,来往一趟花了大概十分钟。

这样的往返,11月9日,从中午11点到下午1点40分冉双跑了八趟,2点左右才吃上自己的“午餐”。

“谢谢你们啦,辛苦了。”每一次为患者送上热腾腾的饭菜,冉双总是能听到患者感谢的声音。

“这段时间医院都在为患者宣传,患者家属送餐以及点餐只能送到指定的点位,然后再由我们送到患者手中。我们是之前就报了名参加医院志愿服务队的,这次刚好是送餐服务,虽然有点累,中午还不能休息,但是能为患者服务也挺好的。”

每天早上7点半—8点半、中午11点—13点、下午17点—18点半,是志愿者服务队的“上班时刻表”,穿着医院志愿者红马甲的“冉双”们变身医院内部“快递员”往返医院南二号门和院区各个科室之间。

“我平时是8点钟到医院上班,明天得早点起床了,最好7点就能到医院,患者能早点吃到早餐对身体恢复更好。”冉双说,虽然兼职志愿服务,但本职工作一样不能少。

11月8日,达州市中心医院发布《致患者及患者陪护人员的一封信》中,达州市中心医院决定将于11月9日中午起,对胡家坝院区住院治疗患者及患者陪护人员实行“非必要不得离开住院病区”管理,并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点餐、接餐以及外卖接餐服务。

冉双任组长的志愿服务组成员一共五个,分别来自公共卫生科、运营管理部、医学装备部、医保管理办公室等医院各个部室,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医院一共成立了十支共抽调50多名工作人员,常态为住院患者提供送餐和代领代送日常生活必需品等服务,让住院患者住院安心,安心住院。

面对患者及陪护人员,达州市中心医院竭力提供周道服务;而面对医院职工,达州市中心医院同样有“一封信”——《医院胡家坝院区食堂用餐倡议书》。

“医院按照上级要求,立即激活应急状态并采取最严举措,决定对胡家坝院区住院病区实行封闭管理,住院患者及患者陪护人员在住院期间不能离开住院病区,由此每天需要用餐的住院患者及患者陪护人员有 3000 人左右。”达州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医院胡家坝院区食堂供餐能力有限,不能同时满足职工和住院患者及患者陪护人员的用餐需求。

为此,医院倡议,从 11 月 9 日中午起,除值班值守人员、成都中医药大学“基地班”学生、川北医学院“全程教学班”学生和实习医生、实习护士外,其他职工尽量不在胡家坝院区职工食堂用餐,优先满足住院患者及患者陪护人员用餐。

“两封信”,一内一外,目的都是为患者提供更好服务。

不仅如此,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达州市中心医院先后于11月4日、5日、7日、8日、9日先后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同时,从11月7日(星期日)开始,医院取消周末休息。

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达州市中心医院科学设置疫情防控功能布局,在西区分院发热门诊、大东街院区儿童发热门诊、胡家坝院区急诊科、大东街院区四楼等设置有4个核酸采样点,其中西区分院发热门诊、大东街院区儿童发热门诊、胡家坝院区急诊科核酸采集点、PCR实验室执行24小时工作制。

为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达州市中心医院先后采购了核酸提取仪32孔4台、36孔3台、96孔的3台,扩增仪数量96通道12台,核酸检测能力最大可达到每天单检12000份,培训持PCR上岗证工作人员共26人,确保“战时”拉得出、顶得上、抗得住。

为进一步提升医院应对疫情的处置能力和水平,11月7日开展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集中培训120人次;11月8日对院内急诊科、儿科、全科医学科等多个专业的159名医护人员开展3—11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医疗保障工作培训。同时,医院着眼于承担好达州市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未雨绸缪,抽调精兵强将100余人先后组建核酸检测应急组、专家救治组、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西区分院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救治医疗队、医院负责片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专家组,随时准备着,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截至11月7日24:00时,达州市中心医院三个疫苗接种点共接种112692人次,其中接种第一剂59204剂次,接种第二剂51268剂次,接种第三剂2220剂次。

(达州市中心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