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中心医院张丽 你有一封来自成都的信

2021-09-17 14:56:5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我儿子现在恢复得很好,已经上学了,前几天还参加了一场网球比赛,拿了团队冠军。”9月16日,四川在线拨通患者杨天(化名)父亲杨勇电话,明显感受到电话那头的激动之情,“可惜找不到张丽医生的联系方式,只能往达州市中心医院官方网站的书记信箱写一封信,表达我们作为父母的心情。”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7月3日,杨天在学校进行网球训练时,突然昏倒瞳孔散大,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进行紧急抢救,被确诊为热射病,并包括脑水肿、急性肝衰竭等十六种并发症。

当时,正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监护室进修的达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生张丽参与了紧急救治,并成为杨天的管床医生。

“当时,我和他妈妈急得不行,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杨勇说,“张丽医生面对已经方寸大乱的我们,冷静耐心解释医疗方案,一再给我说,‘相信我们医疗组,一定有能力还给你们一个健康的孩子’,她当时的话给了我们很多安慰。”

张丽介绍到,她接手患者时,患者呈昏迷状态,“当时,脑水肿引起患者颅内高压,造成昏迷抽搐,严重的话会损伤大脑功能,危及生命;以及肝脏损害可能造成肝功能不全等后果。”

为此,针对上述紧急情况,张丽所在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第四医疗组,一方面对热射病本身采取降温治疗;另一方面,对引起的其他并发症,采取药物保肝功能、输送血浆恢复凝血功能等治疗措施。

“张医生他们是实实在在为我娃娃将来考虑,没有采取介入治疗,康复后能正常学习生活。”杨勇记得,由于ICU病房特殊性与疫情防控,家属不能进去照顾,“那十几天,张医生几乎是住在了医院,非常辛苦,每天白班夜班连轴转照顾我儿子,一有空闲时间就去找他聊天,鼓励他好好配合治疗,一定能好起来的。”

杨天虽然已经出大半个月了,但是回想起当时治疗的点点滴滴仍忍不住激动。

据张丽介绍,患者住院10天肝脏损害呈下降趋势,半个月患者清醒过来虽意识有些模糊,“20天的样子,他就能脱去呼吸机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了。”

住院第28天,杨天转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温江分院康复科进行四肢与呼吸功能的康复训练,康复训练半个月就出了院。

杨勇记得很清楚,在转往温江分院的车上,张丽紧紧握着扬天的手,眼睛里泛着激动的泪水,“明显看得出来,她自己也非常高兴,有一种成就感。”

“住院期间,我们多次问张医生要联系方式,她都不肯给我们。”杨勇说,孩子出院后,他通过朋友打听才得知,张丽是达州市中心医院医生,“前几天,我往医院官网上的书记信箱写了一封信,没有想到医院非常重视,还回复了我。”

收到杨勇的信,张丽感到十分意外,“目前,孩子已顺利康复出院,回归学校,回归家庭,回到了网球场。作为一名重症医生,能亲眼见证危重患者在自己的‘守护’下转危为安,能得到患者和家属的肯定,我感到无比欣慰,也替小朋友一家感动十分高兴。”(达州市中心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